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米卢曾率队创造奇迹 哥斯达黎加队今又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位于中北美与加勒比海地区的哥斯达黎加队将在今年的世界杯揭幕战上挑战东道主德国队。哥斯达黎加队就如同他们国徽上的火山,不但充满激情,而且随时有可能爆发。在实力相对较弱的A组,他们很可能与波兰争夺除德国队外的另一小组出线席位。

  美洲黑马哥斯达黎加有着丰厚的足球历史。他们早在1921年就建立了足协,并于1927年加入了国际足联。在足协成立近70年后,哥斯达黎加人才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19
90年,由传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所率领的国家队进军意大利,而且一举冲进了16强,创造了国家队在世界杯的最好成绩。

  经过这次小爆发,哥斯达黎加这座“火山”暂时平静下来。直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哥斯达黎加队在小组赛首战2比0轻取中国队,才重新回到世界杯大舞台上。不过由于实力差距明显,他们战平土耳其队后惨败给巴西队,未能从小组出线。

  老将当家

  哥斯达黎加能晋级德国

世界杯,与主帅吉马良斯(见下图,本报专稿)的回归息息相关。2005年4月,他代替路易斯·平托重新带领国家队。上任的首场
预选赛
,他的球队就被美国人打了个3比0。尽管如此,哥斯达黎加队的表现在他的调教下越来越好。在以3比0回敬美国队后,吉马良斯率队取得预选赛4胜2负的成绩,最终获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吉马良斯能再次成为本队晋级的功臣,队中万乔普、索利斯和马丁内斯等重臣功不可没。在该队的中轴线上,三名重臣也成为绝对核心。随着年龄增长,三人的状态明显走下坡路,并逐渐淡出欧洲顶级联赛。预选赛的跌跌撞撞,多少能看出这一不足。为扭转老将居多的局面,吉马良斯起用多名新人,尤其注重对后防新人的提携。在最近两场热身赛中,他们两战皆负,且后防线丢了5个球。在调整老将们的状态之余,吉马良斯还需要苦心经营年轻的后防线。

  

  死拼波兰

  在小组赛,哥斯达黎加队抽到一支中下签,所在的A组平均实力较弱,除了德国,波兰和厄瓜多尔与哥斯达黎加实力均在伯仲之间,对垒波兰一役将是他们出线的生死战。

  波兰队的打法快速凶悍,强调力量和速度。从历史上看,哥斯达黎加队打这样的球队颇为吃力。1990年,米卢率队杀入16强后迎战捷克斯洛伐克队,面对“空霸”斯库赫拉维,哥斯达黎加队被对手以4比1淘汰。在此次参赛的阵容中,哥队球员身材一般,对乌克兰和捷克的热身赛净吞五蛋。面对同样来自东欧的波兰队,吃亏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彭浩实习生邹梦秋

  

  上图:在热身赛上,哥斯达黎加的塞奎拉(左)和马丁内斯(右)与“捷克高佬”科勒(中)争顶(本报专稿)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