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英伦无锋中路驱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B组 英格兰

  楚河汉界·序言

  中国象棋中“车”是战斗力最强的子力,所谓“一车九子寒”,“车”可以横冲直撞、见谁灭谁,但也有可能阴沟翻船。英格兰无疑是德国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不过他们却
有几个世人皆知的弱点:他们怕点球大战,或许只有荷兰对点球的恐惧比英格兰更深;他们的门将怕吊射,尤其是来自巴西人的吊射……不过,或许英格兰人就能在德国世界杯上戒掉这些恐惧,谁知道呢?

  楚河汉界·雄心

  4月埃里克森访问上海的时候发出豪言:“我希望英格兰在世界杯上夺冠,如果你问全世界球迷谁能在世界杯上夺冠,大多数人都会说巴西。实际上,现在英格兰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还有五六支球队也有希望夺冠。”不过,“乌鸦嘴”贝利前不久刚刚预测英格兰队能够闯入决赛,英格兰队要小心了!

  楚河汉界·驻地

  这个安静而又风景如画的小城是德国南部著名温泉城市巴登巴登,英格兰队的新家就被选在了这里。这里宁静的氛围是吸引主帅埃里克森的主要原因,他认为,自己的球队在备战期间需要相对私人一些的空间,如果球迷纷纷涌向球队基地,将会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混乱。

  楚河汉界·历史

  英格兰队在1950年首次参加世界杯,1966年首次担任世界杯东道主,一路过关斩将捧起雷米特杯。

  1990年意大利之夏,英格兰队打进了八强,但是在点球大战中输给联邦德国,这也是英格兰队自1966年之后的最好成绩,出局后加斯科因的眼泪已经成为那届世界杯的经典。1998年法兰西之夏,英格兰队在1/8决赛中火并阿根廷,贝克汉姆被红牌罚下,最终英格兰队在点球大战中败北。

  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队杀入八强,不幸碰上了鼎盛的巴西,1比2输了个心服口服,罗纳尔迪尼奥吊射西曼更成为英格兰人心中的痛。

  楚河汉界·晋级

  英格兰晋级世界杯的道路并不平坦,在欧洲区第6小组,他们受到了波兰队的严峻挑战。英格兰队在2比2战平奥地利之后,连续赢得了6场比赛的胜利,但是在2005年9月0比1输给了弱小的北爱尔兰,加上在友谊赛中1比4惨败给丹麦,英格兰队陷入了危机。

  然而,英格兰队在最后关头奋勇反弹,他们先是战胜了奥地利,在去年10月的最后一轮比赛中2比1击败波兰,回应了球迷的质疑,英格兰在10场比赛中取得8胜1平1负,获得了第6小组的头名,直接晋级世界杯。

  楚河汉界·统领

  距离世界杯还有1个多月,埃里克森已经知道自己的继任者是谁了,那个叫麦克拉伦的米德尔斯堡主帅,将在世界杯后从他的手中接过英格兰的教鞭,而埃里克森自己的未来,还如雾里看花。

  “酋长门”让埃里克森成为了整个世界的笑柄,也令英足总对多次“红杏出墙”的埃里克森忍无可忍。由一名世界杯后注定下课的主帅带兵,这的确是英格兰队的隐忧,虽然兰帕德、鲁尼都表示“这不会影响英格兰队的士气”,但这样说只是稳定军心的官方辞令。“如果所有球员都没有伤病,我对世界杯非常自信。”埃里克森的愿望是美好的,但英格兰队却接连遭到伤病侵袭,先是欧文严重受伤,鲁尼在4月底又弄断了脚骨,英格兰队没有了“双子

星座”,埃里克森居然顶着压力招入连英超都打不上的小将沃尔科特。

  5年半的执教走向末尾,埃里克森会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罗宾逊、詹姆斯、格林

  后卫:加里·内维尔、费迪南德、特里、阿什利·科尔、布里奇、坎贝尔、卡拉格前卫:唐宁、贝克汉姆、兰帕德、杰拉德、乔·科尔、卡里克、哈格里维斯、杰纳斯、列农前锋:鲁尼、欧文、克劳奇、沃尔科特

  阵容:442前锋:鲁尼/欧文中场:乔·科尔/兰帕德/杰拉德/贝克汉姆后卫:阿什利·科尔/特里/费迪南德/加里·内维尔门将:罗宾逊

  楚河汉界·核心

  贝克汉姆

  谁是英格兰队真正的领袖?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从战术的角度来讲,或许杰拉德和兰帕德目前的状态更接近巅峰,对英格兰队战术的主导作用更大;但是如果考虑到经济价值和个人魅力,贝克汉姆为何戴着队长袖标就可以理解了。

  环顾当今的国际足坛,也许再没有第二个球星能比小贝制造出更多的新闻,这个英国“万人迷”和他的流行歌星太太维多利亚,每天都是英国和西班牙媒体追逐的对象。

  小贝的传球、大局观以及任意球,都表明他是位球技出众的实力派球星,他能踢出世界上最好的右路传中球,而他的任意球和角球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一流水准。从曼联出走之后,小贝在

皇马逐渐得到了球迷的认可,美中不足就是缺少冠军的奖励。

  在英格兰队,贝克汉姆的发展一直不太顺利,从1998年世界杯的红牌到2004年欧洲杯的点球,小贝受到了很多非议,但他都挺了过来,将在德国世界杯上再次率领“三狮军团”向至高荣誉发起冲击。

  在英格兰国家队里,贝克汉姆还扮演着为埃里克森打圆场的角色,每次埃里克森惹了麻烦,小贝都能站出来力挺主帅。最近,埃里克森招入沃尔科特遭受质疑,小贝就尽显大哥风范:“我们有很多经验丰富的球员,我们会支持并帮助那些刚进队的年轻人的。”

  支招:巡河车

  俗话说“得中场者得天下”,1998年世界杯上的法国队就是榜样,虽然前锋线超级青涩,但是强大的中场要防守有防守、要进球有进球,硬是帮助法国队赢得了冠军。英格兰队或许要在德国世界杯上效仿法国,因为他们今夏也面临着“锋无力”,应该努力放大中场的优势。

  车在

象棋中最大的优势便是机动力,将车停在楚河汉界之上,控制中场,便是著名的“巡河车”,古代棋谱《桔中秘》中有“巡河车赶子有功”之说,其作用既可控制,又可阻击。英格兰强大的中场如同巡河车,防可扫清对手,攻可长驱直下。

  早在4月埃里克森来到上海的时候,就公布了英格兰队世界杯上的首发中场———杰拉德、兰帕德、乔·科尔、贝克汉姆。“双子星座”欧文、鲁尼伤病缠身,克劳奇难堪大用,沃尔科特还嫩着呢,英格兰队的锋线看来是够疲软了,于是中场就要承担重任———杰拉德性格坚韧射术极佳、兰帕德擅长远射、乔·科尔经常前插跑位觅得射门良机,贝克汉姆有一脚圆月弯刀的任意球绝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