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葡萄美酒暗藏杀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D组葡萄牙

  楚河汉界·序言

  “马”的灵活性是能否发挥威力的关键,因为“马”的活动是曲线型,具有面的控制力,它不像“车”“炮”那样直线型活动,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它的攻击力胜过“炮”。
但一般来说,“马”的价值略次于“炮”,属中距离作战兵种。作为欧洲拉丁派足球的“百年老店”,葡萄牙队此次踏上德国世界杯的征途,也正在扮演着类似“马”的角色:攻击力强,场面控制能力强,然而尚缺乏一剑封喉的杀气与火候。

  楚河汉界·雄心

  葡萄牙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斯科拉里日前在葡萄牙足协网站上披露了他的执教目标,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至少要打进八强!目前,葡萄牙国家队的国际足联积分也排在第八位。斯科拉里强调,打进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只是葡萄牙队的最低目标,凭借自身的实力,葡萄牙队应能在德国世界杯上走得更远。

  楚河汉界·驻地

  马里恩费尔德市的克罗斯特福尔特饭店已经做好迎接葡萄牙队的准备。为了迎接客人,工作人员在饭店门口铺开了一块红地毯,上面写着“欢迎葡萄牙队”的字样。作为一家四星级饭店,克罗斯特福尔特的规模并不大,一共只有120间客房,200个床位。规模虽小但

装修精致,老板弗雷骄傲地认为自己的饭店“舒适到了极点”。

  楚河汉界·历史

  葡萄牙队给你的感觉一定是支强队,对不对?其实,葡萄牙队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绝对不算是一股重要力量,德国世界杯只是他们第4次进入决赛圈而已!1966年,葡萄牙队在“黑豹”尤西比奥的率领下夺得英格兰世界杯的季军,球队达到了第一个巅峰。1986年和2002年,葡萄牙又来到了世界杯的大舞台,无奈都在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在韩日世界杯上,葡萄牙队在最后一轮中被东道主韩国队挤出了16强,那次失意之后,“黄金一代”的大部分球员都黯然离开了国家队。

  楚河汉界·晋级

  葡萄牙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道路可谓一帆风顺,他们在欧洲区第3小组中取得第一名。晋级之路上曾经4比0战胜爱沙尼亚、7比1屠戮俄罗斯、6比0横扫卢森堡,如此多大比分的胜利一方面说明葡萄牙队出众的实力,也说明他们的攻击力并不像传说中那样疲软。

  “单箭头”保莱塔以42粒总进球数成为葡萄牙国家队新的射手王,更以11球超越打入9球的捷克前锋扬·科勒,成为本届预选赛欧洲区的最佳射手。

  楚河汉界·统领

  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位教练能率领两支球队分别夺得世界杯冠军。现在,斯科拉里有了这样的机会,他曾经在2002年率领巴西队登上世界之巅,如今他又有机会在葡萄牙创造奇迹,在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上,他就曾经率领这支华丽的球队获得亚军。老谋深算的斯科拉里认为,德国世界杯是更进一步的时候了!足球是以胜负论英雄的,斯科拉里无疑把握住了其中最紧要的东西。如果一次世界杯可以说是偶然,那么再加上一次的话,谁也再不敢对斯科拉里发出微词。绰号“大菲尔”的斯科拉里脾气暴躁、鼓励球员多犯规,为胜利不惜任何代价,他的足球哲学和桑塔纳的“艺术足球”并不相同。或许,这种不惜一切追求胜利的欲望,正是他动力的源泉。率领着一支缺乏顶级前锋的葡萄牙队,斯科拉里是不幸的。来葡萄牙之前,葡萄牙队的战绩实在不怎么样,以至于这位巴西人都怀疑自己来葡萄牙的决定是不是一个错误。但斯科拉里的倔强和不服输使他坚持到了最后。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里卡多·佩雷拉、奎姆、瓦莱

  后卫:保罗·费雷拉、费尔多、卡瓦略、米格尔、卡内拉、里卡多·科斯塔、瓦伦特

  中场:佩蒂、科斯蒂尼亚、蒂亚戈、马尼切、维亚纳、菲戈、德科

  前锋:博阿·莫特、保莱塔、努诺·戈麦斯、波斯蒂加、C·罗纳尔多、西芒

  阵容:4231

  前锋:保莱塔

  中场:西芒/德科/C·罗纳尔多马尼切/科斯蒂尼亚

  后卫:瓦伦特/卡瓦略/米格尔/科斯塔

  门将:里卡多

  楚河汉界·核心

  菲戈

  俗话说,队有一老似有一宝,老将的经验的确可以帮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但这一点似乎更适用于漫长的联赛中,像世界杯这种短时期内的赛会制比赛,对老将的体能、状态都是极大的考验。因此,菲戈虽然用重回国家队的义举告诉世人“廉颇虽老,仍能食饭”,但岁月不饶人的自然规律极有可能让他老骥伏枥的初衷化为泡影。

  葡萄牙队仍旧以欧洲杯亚军的班底出战世界杯,菲戈或许不算球队的战术核心,德科和C·罗纳尔多的贡献可能比他更大,但他的名气和号召力却是不可低估。即将年满34岁的菲戈是葡萄牙“黄金一代”最后的“遗老”,他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倒退5年,菲戈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在2001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菲戈击败了英格兰的贝克汉姆、西班牙的劳尔等人,当选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

  2000年7月,菲戈做出了人生最大的决定,他以5600万美元的身价从巴塞罗那“叛逃”到

皇马,去年夏天,年事渐高的菲戈被皇马扫地出门,前往
国际米兰
效力。

  作为一名世界级的中场球星,菲戈的控球技术出神入化,射门又猛又准,在场上永不疲倦,是一个能够改变比赛的人物,他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意识使他能够在中场娴熟的组织攻防。在进攻时,他是一名拥有强劲火力“枪手”,往往能够一刀致命;防守时,他也能迅速和对方进行逼抢,为队友的布防争取时间。

  支招:卧槽马

  葡萄牙队本来是南欧的一支技术型球队,这支身着红色球衣的球队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均有广泛的影响力。受巴西足球的影响,葡萄牙队向来以中前场的创造力而见长。

  “黄金一代”逐渐淡出后,斯科拉里已经将葡萄牙队转型为攻守兼备、刚柔并济的实力派球队。斯科拉里沿用穆里尼奥时代的波尔图防线,注重打造硬朗的防守体系,一度采用双后腰。他顶住外界压力,重用巴西裔球员德科,考察磨合许多年轻球员,这一举措经过打造后取得良好效果。

  现在菲戈重返国家队,他和德科将成为球队的关键,毕竟斯科拉里上任以来,一直使用单前锋战术,通常只有保莱塔一人突前,许多杀机将由中场球员来制造。菲戈、德科包括小小罗,都如同象棋中的卧槽马一般,暗藏杀机,令对手如芒刺在背,同时他们的发挥也将决定了葡萄牙队的命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