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斗牛勇士不掉链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H组 西班牙

  楚河汉界·序言

  西班牙队是世界上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因此每届世界杯赛球迷们都对“斗牛士”取得好成绩充满期待,但最终的结果却总是让人失望。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在世界杯赛
漫长的历史中,西班牙队竟然从未进入过决赛,他们的最好成绩是1950年巴西世界杯赛时的第四名,有人称西班牙队有“大赛综合征”。尽管这一次西班牙队又是踌躇满志,主帅阿拉贡内斯也表示会带领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就预选赛以及目前队员们的状况来看,“斗牛士”此番征途绝不会平坦。

  楚河汉界·雄心

  对手较弱,晋级无忧。虽然这次人们对受伤病困扰的“斗牛士”都保持着谨慎的乐观,但突尼斯、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球队还是不会对他们造成威胁的。只要别在与“核弹头”率领的乌克兰队比赛时翻船,西班牙队小组第一出线应无太多悬念。

  楚河汉界·驻地

  球队在德国安营扎寨的地方:卡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凯泽劳体育学校

  楚河汉界·历史

  1950年世界杯,西班牙曾喊出过夺冠的口号,但结果却令人失望———只获得第四名,不过这是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2002年世界杯,西班牙队从小组赛开始就表现的很出色,取得全胜的成绩,当时法国和阿根廷相继翻船,斗牛军团被看做是夺冠的热门,但是进入8强赛后,西班牙人软弱的性格暴露出来,与东道主韩国队的比赛上他们表现得很糟糕,节奏缓慢,状态低迷,最后被韩国队拖进了点球大战而惨遭淘汰。

  楚河汉界·晋级

  西班牙队在世界杯

预选赛上可以说是一路磕磕碰碰。5胜5平的成绩虽然不算太坏,但是同组的塞黑队10场比赛只丢1个球稳稳霸占小组头名,斗牛士们不得不参加与斯洛伐克的附加赛,首场比赛5:1大胜,但客场比赛仅1:1战平对手,整支队伍发挥不稳定,让人对他们夺冠的口号始终放心不下。

  楚河汉界·核心

  路易斯·阿拉贡内斯,66岁的西班牙老帅阿拉贡内斯1938年出生于马德里,在成为职业球员之后曾率领马德里竞技队3次获得联赛冠军,2次获得西班牙杯冠军,1969-1970赛季他成为了

西甲联赛最佳射手。他曾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11场国际比赛取得了7胜4负的不俗战绩,并有3球入帐,不过,由于国家队中前场竞争激烈,阿拉贡内斯从来没有获得过参加世界杯赛的机会。

  35岁的阿拉贡内斯在马德里竞技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这一干就是30年,他曾经担任过9家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其中包括巴萨和瓦伦西亚这样的名门,指挥过总共超过700场西班牙职业联赛。2004年7月1日,阿拉贡内斯离开马洛卡队主教练的位置,接替塞斯正式出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一职。西班牙在他的带领下战绩显著提升,尽管经过欧洲区附加赛才入围德国世界杯,但球队仍展现出非凡的实力,唯一缺点是阿拉贡内斯略显保守,一成不变的阵容配备使战术过于简单,这将是西班牙队的最大弱点。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卡西利亚斯、卡尼萨雷斯、雷纳;

  后卫:萨尔加多、拉莫斯、普约尔、巴勃罗、华尼托、德尔·奥尔诺、安东尼奥·洛佩斯、马切纳;中场:法布雷加斯、雷耶斯、伊涅斯塔、哈维、华金、阿隆索、阿尔贝尔达、塞纳;前锋:托雷斯、劳尔、比利亚、路易斯·加西亚。

  阵容:442

  前锋:劳尔/托雷斯

  中场:哈维/华金/阿尔贝尔达/加西亚

  后卫:奥尔诺/巴勃罗/普约尔/萨尔加多

  门将:卡西利亚斯

  楚河汉界·核心

  劳尔

  金童劳尔近年来始终把持着西班牙国家队头号前锋交椅,从马竞少年队被挖至

皇马队中的劳尔,如今早已经成为了银河舰队的旗手。加盟皇马以来,尽管在俱乐部队中威风八面,1996年开始的8年国脚生涯也使他成为了西班牙历史头号得分手,但大赛中劳尔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1998年法国世界杯劳尔状态平平西班牙提前出局,2000年欧锦赛关键时刻射失点球,韩日世界杯则在对东道主的淘汰赛中因伤无缘登场,国家队重大赛事中的表现也让劳尔始终无法真正跻身一流球员行列。值得一提的是劳尔近两个赛季在俱乐部队中经历了近年来最为低迷的一段时期,尽管俱乐部充分保证了这位队长的首发位置,但他也有过整整三个多月的入球荒。主教练阿拉贡内斯也曾对外宣布,劳尔在国家队并非不可或缺。俱乐部里被罗纳尔多抢风头,国家队中主教练又如此放话,“金童”劳尔正在默默走着下坡路。

  支招:窝心马

  作为H组的老大,西班牙小组出线应该像“马”跳过界河一般容易,出线名次稍微值得商榷:沙特和突尼斯应该不在话下,就怕在跟乌克兰比赛时有个闪失,假如落个第二,那就要碰法国了。不过,抛开意外和冷门,按实力论,“斗牛士”应该以小组第一去跟G组的第二瑞士(兵)或者韩国(象)拼杀,得做好“咬象(一般多数是指用马踏象攻杀)”,也得防止“兵”堵在自己的腰上,让自己动弹不得。

  而能顺利从八分之一决赛脱身后,西班牙大概就得做匹“窝心马”了。“窝心马”多数是在被动劣势下的一种防御和逃脱保护子力,但窝心马在特殊形势下也潜在有利因素。西班牙的战术打法比较保守,在强敌如云的八分之一决赛以及后面的比赛中,能静下心来,表面示弱,实则调整战术完善自己,伺机反扑,这也未尝不是一条很好的以退为进的出路。

  真能韬光养晦,在强敌死磕而两败俱伤的世界杯后期,“窝心马”说不定能演变出“残局马胜炮”的气势———无绊腿轧脚的限制,攻守进退灵活,力量较炮稍强;而如果棋盘上已无士、象,在一般情况下,马优于车、炮。也就是说,原本西班牙不是最强的,到最后有可能变成最令人恐惧的。这是多么美好的未来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