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在奥运主题游园会里过儿童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15 竞报

  

在奥运主题游园会里过儿童节

  小朋友在玩“我带福娃找场馆”的贴图游戏

  本报记者顾静 邓跃报道 好容易又盼到了六一儿童节,本以为昨天去劳动人民文化宫六一儿童节游园会的小朋友会像以前那样抱着各种玩具不撒手,但在大人们的精心安排下
,孩子们更“买”那些动手游戏的“账”,尤其是那些环保类游戏。“我平时就监督爸爸把淘米水留下浇花,这样既节约用水,又使土壤富有养分。”姚思思小朋友在现场听过“留住一桶水”的课后说。

  《竞报》参与发起的“留住一桶水”以及10个经典奥运故事的展板也摆进了活动现场,《竞报》推出的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800天纪念特刊———《百年奥运影像志》也吸引了不少小读者。

  奥运成为游园会新主题

  

  今年的游园联欢会以“和文明做朋友,和奥运共成长”为主题,在让孩子们玩得尽兴的同时,又巧妙地将“绿色奥运”的理念传达给了孩子们。游园联欢会分“和文明做朋友,和奥运共成长”主题活动区、快乐游艺区、趣味活动区和快乐健康区。主题活动区内的绿色奥运行动———“留住一桶水”展区更是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学着做“小集雨器”

  

  “比比谁最快”的游戏是让四个小朋友根据模型制作“小集雨器”,做得最快的是优胜者,可以得到小奖品。小朋友们一个个歪着小脑袋仔细听志愿者阿姨讲解做法,然后你争我赶地制作着小模型。“这个集雨器其实不难做,回家我也去做一个。”唐宇泽小朋友说。

  玩沙包游戏 辨别节水行为

  

  “比比谁最准”的游戏规则是从6项用水行为中选择3项不正确的行为,并用沙包把错误做法的牌子打倒。刚刚6岁的王轶文小朋友准确说出“往河湖里倒垃圾”、“用自来水浇花”、“用自来水洗车”是不环保的做法。王轶文的妈妈马女士说,自己在家里经常教导孩子要节约用水,遇到没关好的水龙头一定要关好,在公共场所也要这样做,所以小轶文也很具有节水的意识。

  “留住一桶水”活动是由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环境活动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协同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竞报》社和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共同发起的,活动将贯穿全年。这项在全市小学生中开展的环保活动,已是第二届。今年全市将有1400所学校的小学生参与到“留住一桶水”的环保活动中。

  绿色大讲堂上讨论水资源

  

  “绿色大讲堂”上,“北京绿色奥运绿色行动宣讲团”的环保专家周又红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进行水质小试验,共同讨论如何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保护水资源,为“绿色奥运”尽自己的一份力。

  周老师表示,“节约一桶水”的理念特别好,以往说的节约一滴水十分微观,而“节约一桶水”的概念是以家庭为单位,有“小手牵大手”的意思,让小朋友去监督大人,做好节水工作。“很多家长都跟我说,孩子们回家后会盯着大人的用水情况,比如在洗澡前把预热的自来水留下。这说明孩子们已经开始在实际生活中去注意如何节约

能源。”

  涂鸦板上留下奥运祝福

  

  涂鸦板是一块空白展板,孩子们用彩笔和皱纹纸在上面作画,尽情表达对绿色奥运、绿色北京的美好畅想。出人意料的是,在游园活动开始后不到一个小时,这块4米宽、2米高的展板已经画满了小朋友的祝福。有的小朋友画的是第29届奥运会会徽,有的则画了一个哭泣的小人,配文是“不要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

  摄影/本报见习记者 史春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