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少年先锋林”——送给08年北京奥运会的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张旭)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袁日涉在“六一”儿童节当天告诉记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800天之际,也就是5月31日,“少年先锋林”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据悉,袁日涉和她的伙伴们已累计在“少年先锋林”里种下了2428棵树,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些树都是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用回收废纸换来的。袁日涉是北京市第六
十五中学初一学生,今年13岁。在学校和少先队组织的帮助下,她创办了一个已活动6年的“一张纸小队”,现在全国15个省市少先队组织中已出现了100多个“一张纸小队”。袁日涉还建立了一个“小小绿色银行”,并得到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的响应,目前全国少先队组织中已有400多个“小小绿色银行”。

  据了解,在“一张纸小队”活动中,少先队员人人都节约用纸,纸的两面都用过了还是舍不得扔,就找一个纸箱子收在里面,攒多了再卖掉,换来几十元钱,捐给位于北京延庆县三司村的“少年先锋林”。

  袁日涉和伙伴们把创建“少年先锋林”活动,作为送给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礼物。袁日涉说:“我们现在就是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把生态环保活动从个人发展到班级和家庭,用实际行动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完)

  举办奥运会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推出一个灿烂辉煌的盛大赛事,吸引无数人的目光,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是要通过奥运会将对人类社会至关重要的社会价值,如友谊、团结、奋进、诚实、公平等理念播撒到亿万人心中,进而促进人类发展、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因此,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十分明确地指出,奥运会是一个“教育工具”。

  如何让奥运会这一“教育工具”充分发挥作用,是奥运会组织者在筹办奥运会时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近几届奥运会的组织者在奥林匹克教育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力求使奥运会对本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由于国情的不同,他们的作法也多有差异,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这就是强调参与,让青少年在各种活动中亲身体验奥林匹克精神。

  由全国妇联、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团中央、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务院妇儿办、北京市、中国关工委等九部门共同主办的全国少年儿童迎奥运系列活动今天(6月1号)在中国儿童中心拉开序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和几千名小朋友一起来到了这个乐园,开展了一场充满童趣、别开生面的“喜迎奥运 放飞梦想”主题游园会,并在全国少年儿童喜迎奥运2008米彩绘长卷的卷首上签名留念。这幅由全国200个城市的少年儿童绘制的2008米彩绘长卷,将在2006年第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上展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中国

家庭教育学会、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兰州、深圳等城市的校外教育机构,今天,通过中国城市广播联盟在全国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争做好少年”主题活动日活动。中国城市广播联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现场直播,60多家电台同时转播。少年儿童代表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国少年儿童知荣辱、树新风、争做文明好少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