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前景分析 08北京奥运中国跆拳道转入“阵地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李丽)相较于中国跆拳道在悉尼和雅典的出奇制胜,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中心副主任赵磊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夺金形势已经变成艰苦的“阵地战”。

  拳跆中心刚在怀柔召开了全国范围内的备战2008年奥运会工作会议,各省专家在一起探讨和总结了备战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对于中国跆拳道这个发展仅10年就取得巨大成功的
项目,赵磊认为是“闪电战”的结果。

  “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世界对中国还不了解,我们也低调出征,结果陈中作为黑马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拿下首金。悉尼奥运会的两枚金牌可看成是闪电战的后续。”赵磊说。

  如今中国队已经被世界当成一个重点对象来研究,陈中、罗微两位奥运冠军也成了众矢之的。赵磊认为:“闪电战肯定打不了了,北京奥运周期我们只能打硬碰硬的阵地战。”

  他指出,阵地战就是和对手全方位的对抗,没有一点取巧,因此北京奥运会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从目前国际形势来看,各国都加大了对

跆拳道的投入,水平普遍得到提高。“不久前队伍转训英、法,我们吃惊地发现,他们不仅有政府投入,而且力度令人吃惊。”赵磊从两国跆协了解到的情况是,除去社会赞助,他们每年在这个项目上还要投入六七千万元人民币。

  赵磊认为传统跆拳道强国如韩国、伊朗的优势是:队伍新老交替平稳,不存在人才断档。“他们的教练队伍也十分成熟稳定,而我们由于项目发展时间短,教练都是半路出家,对项目规律认识仍不够深刻。”

  雅典奥运会后,跆拳道规则又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运动员得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赵磊指出,

中国队需要针对新规则对技战术进行调整。

  连续两届奥运会见金,但赵磊认为这并不说明跆拳道项目走向了成熟。“历史短、底子薄是我们最大的弱点。但我们也是有自身优势的,首先是举国体制的支持和上级领导部门的重视;其次,我们有一支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优秀队伍,并且已有了两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