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克劳琛痛心国奥大退步:中国教练就怕输球丢饭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43 中国新闻网

  随着国足西征和足协高层倾巢而出,中国足球08选帅也进入最后的关键时期。此时,在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家中,前国青主帅克劳琛正在独自和腿伤作斗争。因为在不久前的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老头最近一直在家静养。为了不打扰他的静养,记者临时取消了前去登门拜访的计划。今晨30分钟的电话交谈中,老人侃侃而谈,说到国奥和08选帅,克劳琛难掩激动之情。

  女足顾问兴趣不大

  在荷兰世青赛后,克劳琛的名字在国内媒体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低。实际上,过去的近一年时间,克劳琛的工作依然很充实。“我一天都没有离开过足球,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培训国际足联教练员上面,另外再到法国、西班牙去观看了几场欧洲冠军联赛,最近我还去马德里为皇马观察几名年轻球员。”

  因为坚持亲力亲为,不久前的一次教练员训练中,克劳琛的腿部不幸受伤,世界杯前老头不得不呆在家中。“还好伤势恢复不错,要不然世界杯都看不了了。”说到伤势,克劳琛笑着表示已无大碍,只是行动稍有不便。克劳琛透露,

世界杯期间他将大概看10场比赛,为两家德国报纸担当特约评论员。

  当记者将中

国足协有意请他出任女足顾问的消息转告他时,克劳琛表示自己也刚刚得知,“不过我还没有收到中国足协的正式通知,现在还不好说。”对于女足,克劳琛坦言知之甚少,“我只给她们讲过两堂课,具体的东西知道得很少,况且现在我的主要工作是世界杯,其他事情还没时间考虑。”

  国奥队毫无战斗力

  离开女足,话题自然转到了不久前征战土伦杯的国奥队身上。说起这支曾经让他付出无数心血的球队,克劳琛的语气明显激动起来,语速也加快了许多。“土伦杯我全程看了中国队的比赛,说实话我很痛心。中国队完全变了,毫无战斗力,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虽然国奥最终凭借不错的防守杀入土伦杯4强,但在克劳琛看来,恰恰是在防守上倾注了太多的力量,使得整支球队毫无生气。“中国队5场比赛居然只进了1个球,这简直不可思议。我去年给这支球队灌输的'克劳琛进攻'已经看不见了,看见的只是龟缩在后防,一支青年队打得如此保守,这是很让人痛心的。”

  在稍作停顿后,克劳琛转而将矛头指向中国队的教练组,“出现这样的现象与中国队教练有很大的关系。中国教练就怕输球,自己的位置不保,所以把不丢球作为第一目标,这对全队的进步是非常无益的。”在连珠炮似的一番言语后,克劳琛稍微放慢了语速,“我早就说了,这支中国队拥有很多非常出色的球员,只要调教得好,绝对可以有一番作为。”

  08选帅莫名其妙

  虽然对国奥的现状有诸多不满,但克劳琛言语之间仍然处处流露出对这支球队的喜爱。对于没能成为中国足协08选帅5名候选人之一,克劳琛表现得有些恼怒,“我至今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被换掉。我的工作非常好,但德国足协和中国足协商量后就轻率地做了这个决定,我对此非常非常失望。”

  说到特鲁西埃、福格茨、范哈内亨这几位目前的国奥主帅热门人选,克劳琛表现得有些不耐烦,“我知道他们,但这已经和我无关了。我不认为他们可以做得比我出色,我始终认为只有我才是执教中国国奥的最佳人选。”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下,克劳琛最后还是对继任者的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教练名气什么的对

中国足球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他必须能很快适应中国特殊的国情和中国人的独特理解方式,否则很难取得成功。”

  按照克劳琛原先的计划,在中国队抵达瑞士后,他会亲自前往和中国足协高层当面交流。不过,随着自己的落选以及腿伤的影响,克劳琛最终决定取消计划。“不过我会在电视上观看中国队和法国队的比赛,我和朱(广沪)是好朋友,我希望他能成功。”

  四强预测惊人相似

  说完中国足球,克劳琛主动谈到了世界杯。对于这届家门口的足坛盛事,克劳琛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我现在的重心都放在世界杯上,这是一次全世界的节日,参与其中可以使人忘记不愉快。”显然,世界杯成了克劳琛治疗国奥选帅落选的一剂良药。

  和施拉普纳一样,克劳琛对于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前景同样持悲观态度。“德国队根本无法与世界最顶尖的球队抗衡,拿世界冠军只是奢望而已。”说到心目中世界杯的四强名单,克劳琛的预测居然和之前施拉普纳的完全一样,也是英格兰、阿根廷、巴西和荷兰。惊人的巧合不得不让人对德国教练的眼光感到由衷的赞叹。

  说到自己世界杯后的打算,克劳琛表示有可能会执教一支俱乐部球队,但也不排除前往中国的可能性。“我对中国这个国家始终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浓厚的兴趣,如果能在中国工作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至于女足,可能会吧,现在谁又能说清楚呢?”

  (来源:新民晚报/徐东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