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二路“夹” 暗藏杀机 你一路“立” 断送胜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26 新民晚报

  

我二路“夹”

  昨天上午9时半,第20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决胜局在同里湖度假村拉开了战幕。鉴于古力天元第二局中盘完胜挑战者周睿羊,将总比分扳成了1比1,状态有所回升。因此,对于决胜局的前景,棋迷普遍看好古力天元。

  黑棋占先机

  古力天元和挑战者周睿羊均对此战高度重视。猜得黑棋的古力,仍以第二局的“得胜布局”开局。对此,周睿羊很快见招拆招,白10便在下边对黑展开“三间夹击”,率先变招。

  双方真正的较量,是从周睿羊在左上角“飞靠”黑棋开始。黑白双方的攻防战从左上角一直向上边和右上角蔓延,战况惊心动魄。左上方的一块白棋一度告急,但机敏的周睿羊弈出了一步“挖”妙手后转危为安。不过,古力黑棋成功地从上边中路杀出,也很好地控制了局面。

  弈至96手中午12时封盘时,高手认为:黑棋略占上风。午餐时,周睿羊十分快速地吃了一点饭菜,就和他妈妈一起离开餐厅。

  古力设埋伏

  下午1时续弈,古力黑99占据“天元位”攻击白棋,令其父亲喜形于色:“占了‘天元’,就能得‘天元’啊!”棋局很快进行到了如图形势,观战的高手仍认为:黑棋明显占优。

  但就在这个时候,挑战者周睿羊弈出了白1“尖”、3“托”的两步杀棋之冷着后,黑棋右上角顿时有了生死之虞。周睿羊的教练王群八段经过了反复研究后十分兴奋:“小羊有戏了!”古力赛后也承认:“当时被白1尖、3托后,发现黑角不能净活后,我出了一身冷汗……”

  以快棋著称的古力这时也不得不放慢了行棋速度,他经过20分钟的长考后,设计了一个诱敌深入的陷阱:黑4拐、黑6夹,表面是试白应手,而实际上却暗藏着杀机。

  年轻的周睿羊在这里表现出了“番棋”经验不足的弱点。他以为黑棋是在苦苦地寻找“活路”,却放松了对黑棋反扑的警惕。周睿羊白7“一路立”的本意,是逼黑在右上角苦活,却不料中了古力黑棋的“伏击”。

  一举定胜势

  当周睿羊白7“一路立”刚落下,古力马上就投下黑8挤、10夹的强手,给了白棋致命的一击。遭到黑棋这一挤一夹之后,“白龙”便有“后顾之忧”了。周睿羊这才发现自己“中计”了……觅得战机的古力没给对手任何机会。从黑12断至黑22打,一气呵成地将“白龙”做成了“劫杀”,一举确立了胜势。

  赛后复盘时,周睿羊问古力:“白7如在11位接的话,你如何应对?”古力坦率地回答:“好像没有好的应对手段,说实话,黑棋是很危险的。”听了古力的话,周睿羊后悔不已……

  白7的一路立,断送了白棋的胜机。年轻的周睿羊就这样与“天元”和20万元的大奖擦肩而过。赛后,古力天元连说:“赢得侥幸!”

  记者张建东(本报吴江今日电)

  古力与周睿羊之战棋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