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十届:划时代的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雷米特杯被永久的留在巴西,当人们都认为巴西拥有整个足球世界时,划时代的1974年的世界杯到来了。除了一座全新的大力神杯,1974年世界杯带给我们还有“自由人”和“全攻全守”两个全新的概念。

  无冕之王

  “无冕之王”,大家都这样称呼1974年的荷兰队。那时的荷兰拥有克鲁伊夫、内斯肯斯、伦森布伦克等等优秀的球员,率领他们的,是一代名帅米歇尔斯。在这届杯赛上,米歇尔斯和他的球员带来了“全攻全守”的崭新足球。

  用米歇尔斯的解释,全攻全守就是让球员不断轮换位置,同时强调就地反抢和快速回防。全攻全守战术的核心,便是一代天骄克鲁伊夫。从小组赛开始,“橙色风暴”便打得保加利亚和乌拉圭找不着北。进入第二阶段循环赛后,荷兰队更是所向披靡。他们先以4比0横扫阿根廷,随后又以两个2比0击败前东德和卫冕冠军巴西。

  虽然最终以1比2落败屈居亚军,但荷兰7场比赛进15球失3球的表现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攻全守战术,令他们成为“无冕之王”。其整体攻防的思路,至今在国际足坛影响深远。

  

  上图:夺冠后的西德队资料照片

  “恺撒”登基

  凭借出色的表现,克鲁伊夫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不过在决赛,他却倒在另一位巨星———西德队的弗朗茨·贝肯鲍尔面前。

  早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贝肯鲍尔就以防守中场的角色亮相。决赛盯死查尔顿后,贝肯鲍尔名声大噪。经历了1970年的失意后,贝肯鲍尔以全新的角色———自由人,出现在1974年杯赛上。

  “自由人”的位置源于意大利,意为在后防线上自由补位的球员。但到了贝肯鲍尔这里,自由人被赋予了更大的作用。除了坐镇后防外,贝肯鲍尔拥有随意前插的自由,同时承担了由守转攻的枢纽任务。由于在“自由人”角色上发挥突出,加上天生的领袖气质,贝肯鲍尔成为“恺撒大帝”。

  在决赛中,西德队扳平和反超的进球就能显示出贝肯鲍尔的作用。这两个进球,都是在后场断球后由贝肯鲍尔发动长传反击,最后通过打荷兰两翼完成进攻。与此同时,“恺撒大帝”更将克鲁伊夫死死缠住,最终毁了荷兰人夺冠的梦想。

  本报记者彭浩实习生邹梦秋

  世界杯档案

  第十届

  冠军前西德

  亚军荷兰

  第三名波兰

  第四名巴西

  金球奖克鲁伊夫(荷兰)

  金靴奖拉托(波兰)7球

  举办地前西德

  参赛球队16支 数据整理/邹梦秋

  世界杯拾萃

  首轮意大利与海地一战后,海地球员朱塞佩被验出药检呈阳性反应,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名掉进尿瓶子的球员。

  苏格兰在小组赛1胜2平保持不败,最终却因少一个净胜球被淘汰。更令他们沮丧的是,他们是本届杯赛唯一不败的球队。·彭浩·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