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达拉斯最大的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1:26 世界体育周报

  埃弗里·约翰逊长着一副娃娃脸,加上说话有点“娘娘腔”,所以喜欢将宣传片制作成卡通片的小牛队总是把他拿来做主角;约翰逊长得不高,又喜欢低着头走路,所以小牛队那位漂亮的女新闻官只要穿着高跟鞋就可以和他“平起平坐”;约翰逊的穿着和大多数潇洒的NBA主教练相比也不体面,更谈不上挺拔,由于西服太过肥大,给人感觉他随时会踩着裤脚……

  可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且不喜欢说笑的小个子却是NBA人缘最好的人,上至老板、总经理,下至球员,都很尊敬他,为什么?按照约翰逊身边的人所说,他具备一种无形中改变别人的才能——只要想到,就一定会尽全力去实现,而这就是他为什么被称为“小将军”的原因。

  要习惯他的叫嚷

  在NBA主教练中,约翰逊不像波波维奇那样幽默,也不像范甘迪那样死板,没有德安东尼的亲切感,也没有拉里·布朗严肃,不卑不亢是他给记者最大的印象,美国记者对他的评价是:“一个没有喜怒哀乐的人”。但是大家都非常清楚的是,约翰逊特喜欢大叫大嚷。尽管每次训练都是封闭式的,但是由于偌大的球馆能够提供良好的回音效果,站在球场外的走廊中,约翰逊沙哑的声音总是能隐隐约约传进你的耳中——有趣的是,当他扯着嗓子大喊时或者赢球后带有兴奋情绪说话时,倒是听不出平时的那种娘娘腔。

  约翰逊非常会把握在记者面前说话的分寸,不管对球队表现满意与否,都不会当众对一名球员进行夸张的表扬或者严厉的批评,有事关起门来说。就像输掉首场比赛后,不满意球队防守的约翰逊曾在更衣室对着所有球员大发脾气,按照斯塔克豪斯事后所说:“多亏关着门,不然全球场的人都能听到。”

  尊重球员,给球员留足面子是约翰逊处理和球员关系的方式,所以即使他的嗓音再大,球员们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再说,约翰逊每次叫喊都有充足的理由,让人心服口服。

  努力是他的人生哲学

  用两个“没有”、两次“失业”就能概括约翰逊颇为曲折的球员生涯:没有参加过选秀、没有入选过全明星,16年NBA生涯中辗转过6支球队;曾经两次在圣诞之前被解雇(一次是在1990年被掘金裁掉,一次是在1991年离开

马刺)。

  约翰逊肯定忘不了那个日子:1991年圣诞节,好友大卫·罗宾逊新婚大喜,在

婚宴上作为伴郎的他接到了马刺俱乐部经理递过来的一张纸条,他被解雇了。这是让他最伤心的一次篮球遭遇,可他还是要满脸堆笑,不能为好友的婚礼添堵。但是,约翰逊是一位从不轻言放弃的球员,他生存最大的本钱就是努力争取。数周之后,马刺队再次宣布与他签约,因为大卫·罗宾逊想要他作为球队的组织后卫,一起向总冠军发起冲击,他们最终在1999年圆梦。

  这次经历在约翰逊看来更像是一次难得的人生阅历,因为自此之后,任何困难在他眼中都不过是小菜一碟。在和马刺的第7场决战前,就有记者问他是否有紧张情绪,约翰逊的回答是:“你要知道你是在跟一个曾经在圣诞夜失业的人说话。害怕?你什么时候听我说过这个词?”

  约翰逊这一生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他的父亲。虽然出生在新奥尔良的贫民窟中,但是在父亲的严厉监督下,他和兄弟姐妹远离了毒品和犯罪,从小就学会了积极对待人生。约翰逊至今仍记得父亲对自己说过的一句话:“你要记住,你将会有一个比我更好的生活。”正是这句话让他始终执著地追求更美好的人生。

  所以,即使在进入NBA并且通过努力打上主力后,约翰逊也始终没有停止过学习,他总是喜欢自己关起门来研究战术手册,也习惯于向教练讨教各种问题,久而久之他吸收了不同教练的执教长处,可以说集各家所长于一身。

  和理想主义的老尼尔森相比,约翰逊在尽可能保持小牛犀利进攻的同时,也在将小牛向防守型的马刺靠拢,攻能无坚不摧,守能克敌制胜,这就是约翰逊带领小牛要实现的终极目标。无畏、努力、不断争取胜利成为目前这支小牛最大的财富,前几年他们总是气势大底气小,一遇到马刺就犯憷,但是今年他们已非吴下阿蒙,7场大战淘汰老对手就是最好的证明。

  虔诚的信徒

  “我努力工作,因为我相信,只要全力以赴,上帝就能给你应有的回报。”虽然从1989年才开始信仰基督教,但是从那以后,约翰逊就开始“迷信”这样一个做人的道理。“我要让更多的人同我一样不断进步,我想成为一个典范。”

  他是一个非常慷慨的人,和朋友吃饭,他总是抢着付账;每当亲友有难,他总是率先伸手相助;做球员时,他曾经获得过多次社区贡献奖,做教练后,他对球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们!

  小牛队的明星很多,但是在达拉斯,约翰逊才是最大的明星,不仅因为他的无比自信,更因为他的为人和品性。那些明星,或多或少都笼罩在光环之下,或多或少有点性格缺陷,反倒是这个从底层USBL(美国篮球联赛)打上来的“临时工”,具备职业篮球人的各种优点。小牛队的更衣室和球迷俱乐部紧挨着,每次比赛后,这里的球迷总是面对着窗户,当约翰逊参加新闻发布会经过这里时,里面总是欢呼声一片,而不善表达情感的约翰逊给他们的只有一个不变的动作:仰起左臂,竖起大拇指!

  埃弗里·约翰逊

  (AveryJohnson)

  出生日期:1965年3月25日身高:1.80米

  2004年10月28日退役,转而做助理教练。在16年的职业生涯里,约翰逊共打了1054场比赛,场均出场25.3分钟,场均8.4分、5.5个助攻、1.7个篮板;

  2005年3月19日,接替老尼尔森出任小牛队主教练;

  2006年:执教小牛在常规赛中获得60胜、22负的成绩,当选年度最佳教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