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淡化金牌意识强化制度管理 体育大会赛风赛纪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22:24 新华网

  记者王恒志、张薇

  从集体服药到殴打裁判,从假打假摔到行贿受贿……诚信危机威胁着体育的发展。不过,30日在苏州结束的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似乎使人们看到了某种希望。这届大会在赛风赛纪方面的表现让人赞不绝口。

  淡化金牌意识,强化制度管理是本次大会赛风赛纪得以受保障的两着好棋。

  第三届体育大会全部28个大项中,不乏像体育舞蹈、健美操、中国式摔跤、健美这样主观性较强的计点打分项目,它们没有发生重大赛风赛纪问题。在已经进行的105例兴奋剂检查中,也无一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纪检组组长胡家燕说,早在赛前,总局就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体育大会是对我国非奥运动成就的集中展示和检阅,是为了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对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树立正确的参赛观和政绩观”,坚持“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提高”的参赛原则。

  为了进一步突出体育大会的意义,淡化金牌意识,体育总局这次取消了奖牌榜和积分榜。排行的压力没有了,各代表团把精力用在了参与、交流和提高上。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谈到赛风赛纪,用了“非常好”的字眼。他说,上海这次参加的项目比较多,其中有不少涉及计点打分的项目,但大家普遍反映裁判很公正,基本上发挥好的都能拿到比较好的成绩,真正遵循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体育的意义也出来了。

  健美曾经是兴奋剂泛滥的重灾区,不过在本次大会上,健美项目至今尚未发现任何问题。在

十运会摔跤比赛中,曾出现不服判决殴打裁判的恶性事件,而在本次大会的中国式摔跤项目中,参赛选手和教练都表示判罚比较公正,没有什么大问题。

  要成绩,但更要精神文明,成为参加体育大会各个代表团的共识。在上海代表团的团部,记者注意到墙上贴着的上海团成绩表,和前六名赫然排在一起的是精神文明奖。李伟听称,记录这个是为了回去后给相关运动员以奖励,得了成绩要奖,获得精神文明奖的更要奖。

  本次大会并非毫无问题。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续川说:“实际上体育大会上也有一些投诉和违反规程规则的问题,如桥牌项目,有的代表团换了人但没有说明。在处理上,我们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问题比较少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大家从更高的层次理解了我们办赛的宗旨,比较自觉地服从大会的管理和判罚。这就保证了赛风赛纪比较好。”

  在本次大会开幕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曾经放下“狠话”,说如果有项目发生严重违反赛风赛纪的情况,体育总局将严肃处理,甚至可能将这个项目逐出体育大会。续川也表示,由于非奥运项目数量众多,能入选体育大会的只是其中一部分,还有很多项目想挤进来,因此各个项目自身也都很有忧患意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代表团官员表示,本次体育大会之所以赛风赛纪较好,最关键的一点还在于各方面利益没有全运会那么大,运动员、教练员乃至运动队没必要弄虚作假来换好成绩,代表团一般也没有太高的金牌指标,现在又没了排名压力,自然不会过分强调成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