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校龙舟已经起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9:52 中国体育报

  高校正在成为龙舟运动的一个重要营地,在本届体育大会的龙舟赛场上,来自高校的年轻队伍成为亮丽的焦点,16支队伍中有5支来自高校,他们的青春活力、他们的奋力拼搏、他们对龙舟的热爱之情,还有不俗的实力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龙舟队肯定会对传统的龙舟队伍带来一些冲击,但是,越来越多的高校龙舟队伍参与比赛的意义并不简单的是要取得多
么好的成绩和名次,更深层次的意义是,这是对龙舟运动人口参与面的扩大,是对龙舟运动技术含量的提高,是对传统龙舟队伍的一个挑战,从这个意义上讲,高校的龙舟队将会促成龙舟运动的一次全面飞跃和提升。

  作为一项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传统活动,龙舟运动一直以来多在民间活跃,随着中国龙舟协会对龙舟运动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龙舟运动已经呈现出新的面貌,龙舟运动本身具有的魅力,比如团队精神的培养、坚强毅力的锻炼等吸引了很多高校学生,促成了龙舟在一批高校起航。

  雷军说,高校在人才、知识等资源上相对比较集中,这对开展龙舟运动比较有利,另外,高校在训练中也会从专业角度对龙舟的技战术、训练手段等进行研究,这也是对龙舟运动的进一步提高,经过这个提高过程,再进行推广,对龙舟运动的发展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现代与古老,科技与传统的结合是项目发展中的一个自然转换现象,一个运动项目的不断前进需要在总结传统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的东西。从高校里出来的队伍具备了一些现代的因素。另外,传统的龙舟队伍在技战术、划姿、训练手段等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比如称雄全国、威风世界的广东顺德队,他们具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独特的训练方法,这些是多年在龙舟比赛中积累下来的,虽然是一种不成形的理论化的东西,却非常具有实战价值,是发展龙舟运动宝贵的财富,这些是需要高校队伍不断学习的。

  当然,高校龙舟队在发展中也有自己的一些问题。学校里的学生是不停地在变化和调整的,四年的学校生活一结束就要离开学校,这直接造成了龙舟队人员的不稳定。另外,学校在训练时间、质量、场地和经费上也有很多困难。上海海事大学的领队——体育部主任徐斌告诉记者,学生队伍的流动性是让他们颇为苦恼的一个问题,花了四年时间培养出一批队员,一毕业就散了,还要重新组队。而他们的队伍就是在学校的游泳池里里练出来的。高校龙舟队,这支新生的现代队伍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