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感悟一座城市的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07:25 河北日报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采访全国体育大会,记者踏上苏州的土地,也有了品味“天堂”的机会。

  苏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悠久的历史为这里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你在街上随便走走,到处都能看到精致的园林、名人的故居,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拱桥镶嵌在密布的水网中,整座城市掩映着浓郁的翠色,如同一幅恬淡的水墨丹青。

  饭后闲暇,漫步苏州街头。白墙黛瓦,斗檐飞翘,古韵犹存。街边地面上看不到丢弃的垃圾、废物,车站牌、灯杆和广告牌上也见不到随意乱贴的小广告。长期生活在北方,已经熟悉了那种干燥的气候,对于墙壁、站牌,甚至地上的小广告更已熟视无睹。苏州却给人另一种感受,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一种令人陶醉的感觉。

  当地人告诉记者,苏州的美丽并不完全是大自然赋予的,更得益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的努力。苏州老城区内的众多工业企业,目前搬迁的只剩下东吴丝厂和第一丝厂两家,其污水也要全部收集运出城外处理。苏州城管的监管力度很大,城管人员值班一直要持续到晚上9时。清洁工更是辛苦,清晨4时就上班了,要工作到夜里11时。除此之外,普通市民也纷纷加入到维护市容的行列中,看到有人乱贴小广告,乱扔垃圾,会立即上前予以劝阻,并举报到有关部门。新闻单位的反应也很快,电视台专门在晚上黄金时段安排了一档节目,曝光那些影响环境的不文明现象。正是人人为城市添彩的理念蔚然成风,对那些张贴小广告等破坏城市形象的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换来了整座城市的干净整洁。

  苏州不仅景美人美,更是一座“好客”之城。苏州市区200多万人口,其中外来人口占了很大的比例,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快乐。记者所住的宾馆,有一位来自我省沧州的服务员,叫付金莲,来这里打工已有一年多时间了。说起对苏州的印象,她说:“苏州人不排外,对外地人很照顾。”一次记者看完

象棋比赛后,想走回所住宾馆,谁知在小巷中穿来折去,很快迷了路。问路时,每个人都详细地告诉你怎样走,而且都用普通话回答。虽然说得很吃力,但很认真、很详细。

  如果你仅仅以为苏州就是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

宜居城市,那就错了。2005年,不足600万人口的苏州市,GDP超过了4000亿元,是
长三角
地区仅次于上海的经济强市。说起苏州,当地人会自豪地告诉你,苏州有“三个”,老城区里是“老苏州”,西部工业区是“新苏州”,东部新加坡工业园区是“洋苏州”,前者以保持原貌为要,后两者以现代化见长,共同书写着苏州的辉煌。

  一座城市,给人留下的印象不仅仅是景色的秀美,博大的胸怀、甜美的笑脸、宽容的肚量,更会让人将其记入心中;同样,无论是柔美还是阳刚,只要具有了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任何困难都会克服,任何美丽都能拥有。

  (本报苏州5月29日电) 赵晓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