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首次亮相难言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40 北京晚报

  

首次亮相难言完美

  杨昊在比赛中扣杀。新华社

  昨天,在北仑四国女排精英赛最后的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0干脆利落地战胜古巴队赢得冠军,三局比分为25比23、25比20和25比16。中国队此前还接连战胜了荷兰队和俄罗
斯队,以三连胜夺取冠军,显示了一定的实力。但从比赛过程看,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在本次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表现尚不完美。

  心态不够稳

  精英赛第一场比赛,中国队的对手是实力最弱的荷兰队。可是,中国队居然打到3比2才艰难取胜。难怪赛后主教练陈忠和说:“首场比赛和我的想像差距太大,我们的自身失误送分全场达到41分,这绝不是一支世界强队应该有的表现。在训练中能表现出很好的状态,但一到赛场上就发挥不出来了,差距这么大让我意想不到。”

  好在通过比赛,中国队总算逐渐稳定了心态。陈忠和说:“直到决赛的当天上午,队伍的训练情况都很不好。我看她们一个个都发紧,所以下午开会的时候主要解决心理问题,让她们甩开包袱。我对她们说,你们再差也就这么差了,还能差到哪儿去。我对王一梅说,你还能更差吗?一场球9个失误、5个失误,你还能失误到多少?每个球都失误?那你还能打球吗?”正是这种一针见血的批评,让队员们警醒了,所以才有了与古巴队比赛中的良好发挥。

  新人在成长

  从三场比赛来看,首次入选国家队的

福建小将徐云丽,无疑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尽管年轻的徐云丽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但她良好心理素质和在拦网上的较大牵制作用,依然值得称道。

  自从赵蕊蕊受伤后,中国队在副攻位置上一直缺乏高大的队员,徐云丽因此被寄予厚望。此次精英赛,陈忠和决定给徐云丽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连续三场首发。而徐云丽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个值得大家期待的选手。陈忠和肯定了徐云丽的表现:“徐云丽这次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她还要在经验和进攻上更多地磨练自己。她在拦网这个单项上潜力比较大,但进攻还是她比较薄弱的环节。”和徐云丽相比,王一梅等这样的“准新人”,也通过三场比赛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陈忠和表示,年轻队员要想有进步,就必须多给她们机会,新队员需要实战来增强信心。

  新战术尚未成熟

  在参加精英赛前,中国队在集训时一直在演练一个新战术——“两点换三点”。不过,在本次比赛中,这一战术并没有太多的机会表现,只是在面对俄罗斯

女排,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才终于“秀”了一下“两点换三点”的战术。

  可以说,新战术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在保证副攻和接应在二号位实施快攻的同时,副攻和接应二传在三号位、二号位的佯跑吸引对方拦网,主攻手四号位强攻的压力要小很多,而前排三点的掩护也能给后排进攻创造机会。不过,新战术也暴露出了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是一传,宋妮娜换下周苏红,中国队一传的到位率肯定被削弱;其次是替补接应和宋妮娜需要尽量适应新角色,这不仅关系到陈忠和推行这个战术的决心,对自己的自信心培养也很重要。

  本报记者刘晓星J007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