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慧眼识英才 泼墨成好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6 新民晚报

  

慧眼识英才
慧眼识英才

  白纸作画,随意泼墨。17岁的薛晨,3年前就是一张白纸。懵懂进入沙滩排球国家队大门,一步一个脚印。昨天,她成为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分站赛冠军。这墨,泼得恰如其分,淋漓尽致展现出一幅好图。

  面对胜利,这个高高瘦瘦的女孩显得格外平静。“决赛中,拼的是心态,很幸运我和张希顶住了压力。从技术和经验而言,田佳/王洁比我们强。”

  4年前,薛晨被来自

福建的一名沙排裁判相中,极力推荐给国家队。经国家队教练考察,认为薛晨“身材修长、心态成熟、灵气十足,是块打沙排的好材料”。不到半年,年仅14岁的薛晨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薛晨是个聪明的女孩,她明白,今后的一切都必须依靠自身努力。于是她向老队员虚心请教,利用业余时间独自学习。高强度训练之后,尚处在发育期的薛晨常疲惫不堪,她会主动找大夫做康复调理。“灵气加上努力,造就了她的飞速进步。”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如此评价薛晨。

  昨天,面对挤满新闻发布厅的人们,薛晨细细的嗓音爆发出无穷的力量:“参加2008

北京奥运会并且取得好成绩,是我最大的目标!”

  薛晨的搭档是21岁的张希。入选国家队的曲折历程,令张希格外珍惜自己的运动身涯。

  “踏实、努力”,是所有教练对这个短发女孩的一致评价。

十运会后,为了和薛晨搭配,张希从前排改打后排。“等于从头再来,我只能不断摸索、刻苦钻研。”从入选国家队到搭档重组,曲折之路让张希很快成熟起来。

  虽然薛晨/张希持外卡参赛,但大赛1、2、4号种子纷纷倒在这对平均身高1.90米的“高高组合”面前。决赛中,她们面对3号种子田佳/王洁,仅用38分钟,便以23比21、21比14轻松拿下。那个曾在赛场上将最后一个球狠狠打到观众席外的巴西姑娘弗兰卡,在颁奖前主动上前替薛晨擦去背后的沙子,真诚道出由衷的祝贺。

  当裁判鸣哨结束整场比赛时,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洲排联主席魏纪中特意进场对薛晨和张希表示祝贺:“你们表现得很好,就是要有这股闯劲。但是记住,千万不能把今天取得的成绩作为衡量自身实力的标准,你们的征途还很长。”

  使劲点着头,年轻的薛晨和张希已经剑指2008北京奥运。

  本报记者徐利刚实习生陶邢莹

  观众的热情、文明,成为赛场亮丽的风景线

  薛晨(左)与张希身披国旗向观众致意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