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神奇小羊”巧妙周旋 “棋坛大力”随手出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6 新民晚报

  

“神奇小羊”巧妙周旋

  第20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挑战赛,由15岁的周睿羊三段向“天元三冠王”古力九段发起挑战。尽管周睿羊今年上半年以27胜2败的胜率位居国内棋手首位,但行家仍普遍并不看好这位“神奇小羊”(注:周睿羊属羊)能再次创造历史。

  人们不看好挑战者周睿羊的理由,除了古力天元上个月击败了另一位“棋坛小豹”陈耀烨,夺得了LG杯世界冠军状态颇佳外,还有就是周睿羊还没有参加国内“头衔战”的经验。昨天,开赛前弈城围棋网棋迷投票预测的比例为36%比64%,古力的支持率大大高于挑战者周睿羊,足可证明这一点。

  不过,周睿羊本人却是信心十足。据悉,周睿羊在赛前还上网投了自己一票。

  昨天上午9时半,人们期待的棋坛“虎豹相争”终于在同里湖度假村拉开了战幕。猜得黑棋的周睿羊三段胸有成竹地布下了“迷你中国流”。卫冕冠军古力九段执白以“星小目”在下边筑起大模样,与之抗衡。

  对于白棋的大模样,年轻的挑战者周睿羊并没有急于采用攻击的策略,而是率先采用控制枰上局势的战术。周睿羊这一先发制人的高招,受到了张文东、王群等职业高手的首肯。

  比赛中,周睿羊黑57、63连出强手,表现出了旺盛的斗志和高超的技艺。进行至92手中午12时封盘时,张文东九段认为:周睿羊有望了!

  下午1时续弈后,棋局很快出现如图形势。此时,观战的高手认为:古力的白棋应在2位先手“尖”后,再在1位尖补,尽管是黑棋占优,但胜负之路还很漫长。

  但就在此时,古力却漏走了这十分重要的次序,而是直接走了1位尖补铸成了大错。周睿羊黑2并立即抢占攻击之要点,一举确立优势。

  古力赛后承认:“白1下得太随手了!实战被黑占到2位,白棋就没有机会了。总之,这盘棋下得太糟糕了!”

  首战告捷,周睿羊十分开心:“这盘棋我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当落下黑2时,我觉得这盘棋可以拿下来了。”对于此次天元挑战赛的前景,周睿羊笑嘻嘻地对记者说:“只要好好下,我想是会有机会的。”晚上,周睿羊和其妈妈、教练王群一起愉快地共进晚餐。

  周睿羊首战力克古力后,也使棋迷改变了原先的看法。到今天上午截稿时,弈城围棋网棋迷投票预测周睿羊夺冠票数反超古力,上升到了57%。

  记者张建东(本报吴江今日电)

  同里杯天元赛古力与周睿羊第一局棋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