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难忘五里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6 新民晚报

  在我的抽屉里一直珍藏着一张球票——200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中国VS乌兹别克斯坦。

  比赛日期是2001年9月15日19时30分。

  地点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

  看到这张球票,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五年前令我毕生难忘的那一晚:偌大的五里河体育场座无虚席!(我是幸运的,在好友的帮助下买到了票,不知有多少全国各地来的球迷因买不到票而焦急地等在场外。)在球迷震耳的助威声中,中国队向乌兹别克队发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人们多么希望中国队赢下这场比赛——不,是赢下所有的比赛,圆一回华夏子孙魂萦梦牵多年的世界杯之梦!

  果然,中国队不负众望,由李玮峰和范志毅头顶脚踢攻入两球,2比0领先。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人们屏住呼吸期盼胜利的一刻。终场哨声一响,体育场沸腾了,我身边两位素不相识的球迷相拥而泣!激动的人们站起来,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中国队!世界杯!中国队!世界杯!”不知不觉间,我的眼里噙满了泪花。此时此刻,我觉得人们对

中国队的爱已经超出了足球的范畴——这分明是一种爱国情愫的自然流露!

  散场后,来到场外一看,我被惊呆了:道路上人山人海,到处是挥舞着国旗高声呐喊的球迷;所有的汽车不停地按着喇叭以示庆贺;家家户户打开窗、门,主人频频向人群打出“V”形手势;鞭炮声不绝于耳,天空中甚至开满了绚丽的焰花。

  早就耳闻辽沈球迷对足球之狂热,此番一见,名不虚传!

  我被此情此景深深地感染,美美地加入到狂欢的人群之中,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有一群光着膀子敲锣打鼓的球迷吸引了我,我赶紧跟在他们后面。一打听,才知道是徐州来的球迷。他们之中有个颇有音乐细胞的年轻人编了一首歌,

歌词如下:中国队哪个嗨哟/二比零哪个嗨哟/打得那个乌兹别克/稀里哗啦/稀里哗啦。我很快学会了这首歌。于是我们一边唱着歌,一边漫无目的地游行。被我们歌声吸引的球迷越来越多,我们的队伍也越来越长……

  那是无眠的一夜,仿佛饮了浓烈醇香的陈年佳酿一般,我真的醉了……程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