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舍甫琴科:世界杯唯一的“核弹快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1:15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舍甫琴科:世界杯唯一的“核弹快车”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在意大利服装大师阿玛尼眼中,他是完美的时尚代言人;在乌克兰主帅布洛欣眼中,他是名副其实的致命武器;他,就是第一次驶向世界杯殿堂的“核弹快车”舍甫琴科。

  布洛欣是幸运的,世界杯上有各国球星各种绝技,然而这位前欧洲足球先生的手中却拥有唯一的一个黑色发射箱,只要准确输入密码,一枚恐怖的“核弹头”就会无情地摧毁敌人的堡垒。舍甫琴科,就是绿茵场上如此可怕的武器、一列集力量、速度和技巧为一体的“核弹快车”。

  舍甫琴科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球星,不管是在基辅迪纳莫队、AC米兰队还是乌克兰国家队,他的进球能力和威慑力已是举世公认。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舍甫琴科大放光芒,带领乌克兰队突破死亡之组中希腊、土耳其和丹麦等强队的重重包围,成功闯入决赛圈。2006年4月4日他攻入了个人欧洲冠军联赛的第52个进球,成为欧冠的历史最佳射手,排在他身后的,是劳尔、迪斯蒂法诺、范尼和尤西比奥这样伟大的名字。

  在AC米兰队,球迷们把他视为范巴斯滕的接班人;在乌克兰国家队,球迷们把他视作布洛欣式的英雄。只要一上了球场,他的眼中就只有球门,对手们也总是为找不到办法阻止他而犯愁。

  舍甫琴科于1976年9月29日出生于德维基夫契纳,一个离切尔诺贝利不远的地方。后来由于那场恐怖的核泄露事故,9岁时他和许多孩子一样不得不离开家乡到黑海边避难。他的足球生涯起步阶段并不顺利,1986年他在一个足球学校的试训中由于粗糙的盘带功夫而失败,幸运的是基辅迪纳莫一个叫做亚历山大·夏帕科夫的球探看中了他,将他带到了该俱乐部的少年队。1990年在一次锦标赛中,当时的

利物浦队的伟大射手拉什奖励给14岁的小舍甫琴科一双球鞋,因为他觉得这个孩子有特别的射门欲望。

  舍甫琴科在17岁时开始参加乌克兰联赛,他的天才打动了苏联功勋教练、时任基辅迪纳莫队主教练的洛巴诺夫斯基。两月后在对拜仁队的欧冠比赛中洛巴诺夫斯基果断派上这位“受过核辐射的前锋”,虽然本队最终1:4失利,但正是舍甫琴科为球队攻入唯一的进球。到1999年舍甫琴科已经在基辅迪纳莫队夺得了5次联赛冠军和2次杯赛冠军,在欧洲赛场上他和雷布罗夫构成的“基辅双星”威名远扬。

  随后意甲豪门AC米兰以2500万美元的价码将舍甫琴科买来,后者在登陆亚平宁的第一个赛季就以24球成为联赛最佳射手。随后他每个赛季都保持了很高的进球率,不但帮助米兰夺得联赛冠军,在2003年更是随米兰在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中击败

尤文图斯队,登上了欧洲之巅,而且正是舍甫琴科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罚入决定胜负的点球。2004年舍甫琴科被评为欧洲足球先生。

  舍甫琴科1995年在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第一次为乌克兰队出场,到目前为止他一共为国家队出场63次,攻入28球,是乌克兰国家队的最佳射手和绝对的灵魂人物。德国

世界杯乌克兰队能走多远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核弹头”的表现。(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