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尔夫:知礼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52 中国体育报

  很多中国人玩儿高尔夫是“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他们玩的只是兴趣,而高尔夫作为一项绅士运动和台球一样极其强调运动礼仪和道德品质。

  在高尔夫运动中,对礼仪有着较高的要求,如着装、谈吐等,经过一百多年的积累沉淀,逐渐形成了“自律、自尊、礼让、宽容”的绅士文化。特别在国外,许多人可以不会玩高尔夫,但是绝对知道高尔夫礼仪。在他们看来,高尔夫运动不仅仅是草地、空气、阳光
和步履的简单合成,它更是一种谦让、诚信、优雅的绅士风度的体现。尤其是观摩重大的高尔夫球赛,无论年幼或年长者都非常遵守规矩,不让带电话就不带,不让发出声响就没有声音,场上的球手也非常有绅士风度。

  在中国,喜欢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打球的人并不是冲着对高尔夫运动的热爱去消费的,而更多的是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认为消费高尔夫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然而,“普遍高尔夫礼仪匮乏”的问题凸显出来,在球场上大声说话、随地吐痰、抽烟、接电话等等。前一段,“老虎”伍兹来上海参加汇丰冠军赛,还对某些人不懂

高尔夫礼仪的行为抱有怨言。听一个打高尔夫球的朋友讲,在初学高尔夫的时候,并没有人跟自己说一些“注意事项”,跟着一些球友打球,其中也有很多外国朋友,才逐渐认识到一些规矩和礼仪。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诚信,高尔夫崇尚的是自律,韩国和日本人做的都挺好,很多人是在按照规矩打,遇到不可打的球就抛球受罚,上果岭了就严格保证要推球入洞,这点还真应该向他们学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