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综合效益 力创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52 中国体育报

  2002年12月16日,是佛山市体育、文化和城市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佛山市梁绍棠市长代表全市人民,在第十一届广东省运动会的闭幕式上,庄重地从时任广东省省长的卢瑞华手中接过了广东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的会旗,成为第十二届广东省运动会的主办城市,实现了佛山人期待多年的梦想。

  但是,这一刻,梁绍棠市长的内心并不平静。因为,由深圳市主办的广东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硕果累累,创造了众多广东省运动会之最,把广东省省运会推向新的历史高峰,把广东作为体育大省、强省的风范和全民体育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一高点对于佛山来说,无疑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对于初次承办省运会的佛山来说,三年多前在梁市长接旗时,已经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把第十二届广东省省运会办出佛山特色、办出广东特色?三年多过去了,佛山人用自己的行动,让一个充满创新和务实精神的省运会冉冉登台。

  调查研究是佛山市领导班子的优良传统。通过对国内外大型运动会的广泛考察与系统研究,佛山市委、市政府及体育局对未来体育事业的发展潮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传统省运会的“封闭式”筹备过程和以参赛运动员为中心的“精英运动会运作模式”的局限性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他们明白:举办省运会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全省体育运动的整体组织能力、竞赛水平和体育文化的推广、展示和检验,带动群众体育的发展,带动体育产业的发展,带动体育经济和体育文化的发展,创造一种更加健康、和谐、活力、进取的城市品位和生活方式。

  省运会筹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用一种简洁的语言表达了筹委会工作班子的具体操作思路:“只有跳出传统省运会的模式、跳出省运会和主办城市的局限进行思考,才能形成创新的思路和操作策略,才能将省运会的机遇,将广东经济、文化和体育的优势与佛山的优势及城市发展战略相结合,实现省运会对佛山发展的持续拉动,对广东体育产业的推动”。简言之,就是实现“四新”——“新省运、新佛山、新水平、新形象”。

  所谓新省运,就是用新的观念办省运,用战略的眼光办省运。不仅要把本次省运会办好,而且要与群众体育接轨,与2007年在广州举办的大运会、民运会接轨,与2008

北京奥运会接轨,与2010广州亚运会接轨,与广东的经济、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接轨,推动广东体育文化和体育经济的发展。

  所谓新佛山,就是全面展示由原来只有7.8平方公里的小佛山(禅城区)扩大到拥有3800平方公里的大佛山后,所呈现的新格局,新动力,新前景,通过整体连动,加速大佛山的整合、优化与发展。

  所谓新水平,就是要在省运会的宣传推广上,在省运会的组织实施上,在主办城市的形象提升上,在体育文化与体育经济上,要有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新的动力、新的水平、新的支柱、新的突破。

  所谓新形象,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和创新省运会的品牌形象,带动广东体育产业的形象和佛山的城市形象的全面提升。

  这一系统化的策略架构,在传统省运会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突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