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百年之果 佛山之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52 中国体育报

  公元2006年11月11日,第十二届广东省运动会将在广东佛山隆重举行。

  蓦然回首,以1906年1月10日在广州东校场(今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举办的广东省大运动会为起点,现代广东体育运动,已经走过了整整百年历程。

  百年间,广东在解放前举办了十五届省运会,解放后举办了十一届省运会。经历了
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广东省省运会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强劲的省运会之一。

  百年间,广东体育已从咿呀学语的婴儿,长大成了搏击天下的健儿。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人陈镜开、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冠军容国团、第一个打破泳坛世界纪录的戚烈云、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陈肖霞……均出自南粤这片沃土。从冲击国内第一梯队,到逐步进入国际竞争和合作的竞技体育;从备战奥运的250多名广东籍国手,到南粤大地如火如荼的群众体育;从“三分天下”的体育产业,到不断创新的广东体育文化,处处闪光。

  百年之果,而今已是一片浓香。百年广东体育的盛会——广东省第十二届省运会,帷幕就要拉开。

  沧海横流,英雄际遇。当承载百年积淀、承载百年梦想的广东现代体育,把自己的百年盛宴庆典,选择在千年名城佛山时,我们不能不感叹:特别的机缘和特别的时刻,才能铸就特别的事件!这才是广东百年体育之果,佛山千载之缘。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掷地有声地表示:“第十二届省运会对佛山而言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将在佛山的发展历史和人民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记,佛山将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承办好这届省运会,给全省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这就是最好的注脚。

  作为一座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城,佛山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资源。“佛山”这名字本身就充满神秘与传奇。据传唐贞观二年,因在城内塔坡岗上挖掘出三尊佛像,遂立石榜,“佛山”因此而得名。传说中,佛山是一块“福地”,每次台风袭击珠三角,到了佛山都会绕道而走。虽然后一种说法无法考证,但它表达出佛山市民心中的骄傲和自豪。走进佛山,你会感受到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从“万庙之祖”的祖庙,到500年窑火不息的南风古灶;从中国“四大名镇”到广东四大名园的梁园、清晖园;从粤剧发源地到“武术之乡”、“田径之乡”、“龙狮之乡”、“龙舟之乡”,加上散布佛山各地的名人故居如康有为、黄飞鸿、李小龙故居等,“天下不敢小佛山”。这就是佛山的魅力所在。

  佛山市的整体实力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中名列三甲,GDP及财税收入均占广东的七分之一。2005年佛山市GDP达2380亿元,增长19.2%,“十五”时期年均增长14.9%,人均生产总值41031元(按常住人口计算),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综合实力。瞄准“产业强市、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大城市”的奋斗目标,一个崭新的“大佛山”正在崛起!

  佛山有深厚群众文化与体育的基础,如粤剧、祖庙文化、石湾陶瓷文化、咏春拳、蔡李佛拳、南海醒狮、顺德龙舟、均安女篮等

传统文化体育项目驰名中外,经常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比赛或体育文化交流,体育已经成为佛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四大名镇之一,佛山的历史横跨两千多年,底蕴丰厚,人才辈出。佛山与体育的渊源,由来已久,武术界流传甚广的“北少林、南佛山”,就是最好的注解。

  百年省运选择了佛山,而佛山也把“办有史以来最具特色的广东省省运会”作为自己的不懈责任。

  作为第十二届广东省运动会承办城市,也是首次承办省运会的城市,佛山在“精彩省运、活力佛山”、“新省运、新佛山、新水平、新形象”和“举办最有特色的省运会,成就综合效益最好的省运会”方面做足文章,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一流环境、一流设施、一流组织、一流成绩”的要求,全面规划与推进省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努力争取夺得承办城市特有的治安、城建、组织“三块特殊金牌”,大胆突破以往的传统操作模式,在广东体育精神传播、省运会品牌建设、佛山城市品牌与体育文化经济发展等方面探索与创新,形成了独特的“佛山模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