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地美 水美 人更美——记苏州观众和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32 中国体育报

  文明办赛、文明参赛、文明观赛,全国体育大会在苏州举办期间,记者真实地感觉到了这点,从观众到志愿者,文明已经成为水乡的名片。

  最懂礼的观众

  苏州的观众是文明的,这种文明更多的表现为一种知书达理的涵养。记者曾经在健
美比赛的现场坐在一对父子的后排。小男孩只有6、7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比赛一开始,看着那些自己从来没见过的健美选手,好奇的孩子不停地追问父亲各种问题。虽然健美比赛的赛场大多时候是喧嚣和沸腾的,但父亲在回答孩子问题的时候,声音只有孩子能听见。尽管这样坐在他们旁边痴迷的健美迷还是不愿意被小男孩不时抬高语调的声音所打断,但大家也只是反复用眼神看了这对父子。父亲显然明白旁人的意思,拉着孩子到赛场最后一排。可是离台太远了,父亲不得不把孩子放到肩头,就这样一直站在那里看比赛。

  记者也曾碰到一位刚从台球赛场回来的新华社记者,她说,苏州观众对自己的约束力真得太强了。比赛开始前,组织者只要宣读一遍“请大家关闭手机或放到静音状态”,整场比赛下来,真的没听到电话的声音。

  不少记者发现,苏州的观众特别尊重场上的选手,不管你从哪里来,不管你是否对东道主选手形成威胁,也不管你表现得好还是有失误,他们都一视同仁,为所有选手加油!

  最真实的志愿者

  记者见到朱忠秋的时候,小姑娘双手撑着头坐在椅子上眼睛半闭半睁,让记者感到这些天可把这些志愿者累坏了。见有人来,小姑娘一下子从椅子上坐起来,问记者需要什么帮助?在苏州大学中文系上大三的朱忠秋,第一次当志愿者,负责两件特别重头的工作:接收记者报名和给到会记者发证。很多耽搁了报名时间,到这里不能顺利拿到证的记者不管有什么怨言都抛给志愿者,“我知道他们着急,因为要采访吗,所以我们就想所有办法,让大家满意。”“我现在包里装满了给记者订票的钱,可要看好,不能耽误大家回去。”朱忠秋和那些志愿者们每天都要在晚上10点后,赶回学校,然后借同学的笔记补当天的课,第二天早上6点又出发赶往各个地方。

  带着一副眼睛的小宋姑娘因为那天并非自己的缘故,让几个回驻地的队员没能上班车,而被大家专门记住了,尽管不是她的原因,她却一再检讨自己,“从那天之后,我觉得要做好工作,就必须想到每一个细节。”小宋自己去印了卡片,把自己的电话和相关在运动员赶不上班车时如何做等细节都写在了上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