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总局领导高度评价三体会——最精彩的赛事献给群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09:5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苏州5月26日电记者曹彧报道:在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进入后期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三体会组委会副主任胡家燕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她认为三体会服务群众的特性和严格的赛风赛纪是特别值得称道的。

  胡家燕说,本次体育大会项目之多、参加的代表团(队)队之多、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人数之多,都超过了上届体育大会。上一届没有的项目这次有;上一
届有的省和协会没有参加,这次也参加了。因此从规模、人数上来讲,真正体现了群众性的体育大会。体育大会不但是全国的重要性赛事,也是我们群众体育各方面的汇合。大会开幕之日正是苏州全民健身月启动之日和江苏省首届老年体育节开幕之时,在会议开始之时,还举行了太湖体育论坛、体育收藏品展览、中等城市体育协作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同时,组委会还安排了17个项目和群众互动,一些著名的运动员从赛场走出来,走到群众中去,和青少年一起共同比赛交流,体现了我们的体育就是健康群众、快乐群众、服务群众、贴近群众。我们的互动在哪里举行,就在那里对体育项目进行了普及、提高和促进。比如围棋,很多喜欢围棋的老百姓,尤其是孩子,一睹围棋国手的风采,一些对围棋不太熟悉的人,可能因此产生了兴趣,大大促进了群众热爱这项运动。

  在谈到赛风赛纪问题时胡家燕表示,这次大会组委会注重抓对赛风赛纪的教育预防,我们的十字方针就是“教育、自律、制度、监督、惩处”。体育道德风尚是我们体育系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点。这次体育大会的举行,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之际,我们提出运动员应该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互助的精神,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因为是非奥项目群众运动员比较多,在记分、打点、吹哨这些领域最容易发生分歧、不公正。这次赛事已经过半,到目前为止,已经结束了的比赛没有发生这方面的问题,各个代表队之间、运动员之间和裁判员之间互相尊重、友好协商,兴奋剂检测也没有发现问题。胡家燕认为,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还表现在这次体育大会选手们表现非常积极,有的运动员已经和金牌无缘,但是还坚持比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最好的、最精彩的赛事奉献给观众,也没有发生不服从裁判、互相剑拔弩张的现象。

  在记者问及运动员与群众互动是否将作为体育大会的保留节目时,胡家燕给予肯定的答复。围棋这次在青少年中引起了轰动,国手们下去后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有些国手输给了年轻选手,这确实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作为棋手来讲,胜败乃兵家常事,一盘棋的输赢是正常的,但另一方面真是体现了江山代有才人出。下次我们体育大会一定会保留这种节目,而且我们也希望以后在竞技项目和奥运项目的比赛中,我们的明星也走到群众中、走到青少年中,向群众展示我们运动的成绩,实际也是向祖国、向人民汇报。

  胡家燕还指出,国家体育总局竞赛组织委员会和承办赛事的苏州方面互相配合合作,参赛的各代表团(队)和运动员、裁判员的努力,是我们此次成功的保证。同时她也非常感谢媒体对大会的报道,起到了对大会赛风赛纪、体育道德风尚的监督的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