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列强阅兵:憧憬夺冠 无冕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荷兰队无缘上届世界杯决赛圈,主帅范巴斯滕和弟子们承载着国人太多的期望———

  荷兰队是世界杯“无冕之王”,在1974年德国世界杯和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橙衣军团两度在决赛对东道主的比赛中功亏一篑,1998年又在半决赛惜败于巴西。荷兰队无缘上届世界杯决赛圈,主帅范巴斯滕和他的弟子们今年承载着荷兰人太多的期望。

  天才前锋打造防守

  现在荷兰队中名气最大的既不是范尼也不是罗本,而是主教练范巴斯滕,这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天才前锋仍然具有很高的人气。范巴斯滕曾是世界上最好的终结者,非常善于把握对手防线稍纵即逝的破绽。执掌荷兰队教鞭后,范巴斯滕竟然成了主抓防守的教练,他就是要减少本队防守出破绽的机会。

  范巴斯滕的工作卓有成效,荷兰队以10胜2平的不败战绩取得2006世界杯入场券。更可贵的是,荷兰队在欧洲区预选赛第一小组最后9轮比赛全部让对手交了白卷,面对包括捷克和

罗马尼亚这些攻击力

  强大的球队,荷兰队在12轮预选赛只失3球。

  荷兰队最近几任主教练都过于强调进攻,导致球队战绩并不特别理想。范巴斯滕上任后反其道而行之,虽然仍是433攻击阵型,但中后场更强调防守,宁可1比0取胜,也不希望3比2取胜。

  世界杯预选赛征程中,范巴斯滕在中后卫位置重用汉堡的布拉鲁兹和阿尔克马尔的马泰森,后卫线之前还有两名主要专职防守中场的科库和兰扎特,这对稳固防线颇有益处。但荷兰毕竟以攻击力强劲著称,少帅最近在中后场人选上作出调整,巴塞罗那的范博梅尔和埃因霍温的奥耶分别取代了兰扎特和布拉鲁兹的位置,前两者更具攻击性。在今天凌晨1比0小胜喀麦隆的热身赛中,范博梅尔发动反击,助攻到前场的奥耶头球摆渡,由范尼攻入制胜一球。看得出,范巴斯滕对人员的调整颇有预见性。

  摆脱“罗本依赖症”

  在荷兰的433阵型中,罗本的左边锋位置最不可或缺,他既可以为中锋范尼创造机会,又可以送出致命一击。与罗本相比,库艾特所在的右路更多时只是佯攻。在预选赛以四个2比0先后在主客场战胜两大强敌捷克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罗本大多数时候扮演着进攻发动机和门前终结者的双重角色。

  罗本的进攻才华固然无需怀疑,但范巴斯滕不希望球队患上“罗本依赖症”。不想进攻过度“左倾”,就只有两翼齐飞。在荷兰队最近的训练和热身赛中,左脚将范佩西出现在荷兰右边锋位置,库艾特沦为替补。年仅22岁的范佩西本赛季随同阿森纳闯进欧联决赛,他在英超和欧联赛场已经得到充分锻炼,与亨利组成的“范亨组合”曾经名噪一时。今晨与喀麦隆一役,范佩西在右路不仅多次成功突破著名后卫阿图巴,内切后的左脚射门同样颇具威胁。

  在本届世界杯的荷兰阵容中,既没有

拜仁慕尼黑著名射手马凯也没有本赛季荷甲最佳射手亨特拉尔,范巴斯滕因此顶着巨大压力。库艾特是最近三个赛季荷甲进球总数最多的球员,与其让他客串右边锋,范巴斯滕现在更想把他视作范尼在中锋位置的超级替补。

  本报记者刘毅

  

  上图:橙衣军团太渴望一座世界杯了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