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徐云丽带来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马安泉

  不满19岁的福建姑娘徐云丽,首次荣登世界女排赛场便让人为之一振,这个局面是人们未曾料想到的,而主教练陈忠和当是唯一的例外。徐云丽的闪亮登场,大大充实了中国女排在拦网上的实力,而这正是当今的中国女排所迫切需要的。

  当今世界的女子排坛,由欧美诸雄主宰着攻杀凶悍的主流,她们身高力大、弹跳好、扣杀凶狠、拦网密集,在气势上占据了优势。而中国女排,在坚持自我特点的基础上,在“击球速度快、战术变换多”上下工夫,正所谓:以柔克刚,即:以迅捷制凶狠、以变化制高度。

  但是,中国女排要实现在北京奥运会卫冕的宏愿,仅仅凭借“快、变”特色是不够的。首先,对于中国女排的技术特点与战术变化,世界列强已研发出战而胜之的法宝,那就是在坚持高抛大力跳发球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威猛犀利的强大攻势,继而构筑密集而稳固的网上长城。因此,不仅需要中国女排击球更快和变化更多,更为重要的是必须从网上遏制对手强大的攻势,然而中国

女排如今没有这个优势。

  令人遗憾的是,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前的意外受伤,使

中国女排在网上袒露出鲜明的缺口。如今,身高1米96的徐云丽脱颖而出,其拦网的良好意识与封杀面的准确,给强大的对手以一定的打击,尽管这种打击的力度尚不够大。因此,我们要接受赵蕊蕊的惨痛教训,精心护理与栽培徐云丽这株小树,使她能够在科学的指导下茁壮成长,成为“中国的海曼”或是当今的“铁榔头”;而决不能为了眼前的胜利而拔苗助长,这才是对中国女排事业负责任的态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