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忍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08 新商报

  当面对一个如此艰苦的赛季,当面对一个如此不作为的后台老板,当面对所有对手的围追堵截……当这一切都集中反映在2006赛季的上半年之时,足球对于实德球员来说,已经不再是骄傲和乐趣。如果要寻找一个词汇去贴切地描述球员们这半年来的工作和生存状态,那无疑就是“忍受”!

  关键语一“冬训异常重要!”

  时间:2006年1月2日地点:易生足道馆

  那一天是门将陈东婚礼一周年的日子。球队取得了2005赛季的辉煌,球员们都在享受着难得的假期。陈东的易生足道馆位于日本风情一条街的西侧,是一个繁华的地段。平日忙于比赛、训练的陈东难得有时间打理自己的买卖,那一天,忙里偷闲的他过去帮妻子照看生意。采访地点也就定在了那里。

  “我们去年打得好,与冬训备战期间的工作密不可分。今年赛程这么密集,冬训的作用太重要了。”眼望窗外,陈东的脸上写满了凝重。再过几天,球队就要前往四川蒲江足球基地,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备战训练。在那段时间,不仅是陈东,包括季铭义、胡兆军、张亚林等大多数球员都谈到了新赛季备战的考验。在面临新的挑战之时,球员们并没有躺在去年的两个冠军奖杯上呼呼大睡,而是很清醒地意识到本赛季的艰难。在当时,就曾有球员担心国家队的亚洲

预选赛备战将打乱球队的训练计划。事实也的确如此,球队的冬训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以至于几个月后,当实德陷入苦战之时再回头看看年初的冬训,不由得感慨,“从起跑开始,我们就落后了。”

  关键语二“主力阵容不变!”

  时间:2006年2月23日地点:蒲江大河鱼庄饭店

  那一天,大连各家媒体的记者齐聚蒲江。对于已经在四川训练了一月有余的球员们来说,看到家乡媒体的到来,无疑于见到亲人的感觉。晚上,球员们与众记者相约在当地最好的一家火锅店小聚,席间的话题也自然与球队新赛季的备战有关。

  “今年阵容上不会有太大改变,上场比赛的还是去年的那14、5个人。”当其中一位主力球员在席间说出这番话时,俱乐部刚刚完成了所谓“两套半阵容”的打造。这番话的出炉无疑是对“两套半阵容”莫大的嘲讽。而在当时,球员们已经预见到本赛季将异常艰难,“看看对手们的动作,没有哪场球能放松的。”而当记者们提出卫冕的问题时,球员们都面面相觑,良久才皱皱眉头,“今年(夺冠)肯定比去年难度大多了。”而这并非球员的杞人忧天。阿迪的迟迟不归给球员们的心理带来了巨大的震动,而那时的实德连一场赛前热身都没有安排,看着鲁能、

申花频繁地进行热身赛,球员们难免有种“发慌”的感觉。

  关键语三“5月关键更困难!”

  时间:2006年3月27日地点:实德足球训练基地

  2006年的第一场失利来得比2005年来的早了许多。球队尽管在此前主场击败了韩国全北现代,但在随后客场挑战长春亚泰的比赛中,被对手打得狼狈不堪。对于习惯享受胜利的足球城来说,实德的输球是天大的新闻。就是从那场失利之后,媒体首次发出了对福拉多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的质疑。也首次正式提出了“亚冠综合症”的说法。

  不过,球员们并不认为输球是体能作怪。“怎么说也是经过了两个月的体能储备,刚打几场球就疲劳是不可能的。估计等到联赛后半段,5月份的时候我们可能的确会出现疲劳症状……”5月,实德将迎来与国安、鲁能、申花、全北现代等一系列重大战役,而那时也恰恰是球队强弩之末之时,球员们已经提前看到了“5月危机”,但同时谁也找不到如何避免的良方,不仅他们不能,福拉多也不能,俱乐部也不能。当问题已经摆得很清楚之时,陈东、季铭义、权磊等球员都是不约而同地叹气,连回答都几乎一模一样——“咬牙一场场打吧,尽最大努力能拼什么样拼什么样,也没别的办法了。”从赛季一开始,就注定了球员只能忍受。

  关键语四“俱乐部不容易!”

  时间:2006年4月13日地点:深圳某四星级酒店

  那一天球队刚刚在大阪带着0:3的耻辱赶到深圳,备战两天后的中超联赛。记者们甚至早早地守候在深圳机场,等待球队一行的到来。在当晚的采访中,记者甚至不敢给球员打电话采访。并不是因为亚冠的惨败,而是担心球员们要承受高昂的手机漫游费。那时候,有关于钱的问题已经浮出水面。但球员们没人抱怨,都在默默忍受。一些年轻球员和替补球员已经选择了在客场比赛前后关机甚至停机,情况较好的主力球员也在极力回避这个话题,并极力为俱乐部开脱,直到现在。在与深圳队比赛之前,俱乐部给球员们发了部分奖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队内的压力。但是,不能不说的是,如今的中

国足球世界里,球员们的生存状态远没有人们当初所想的那么乐观,甚至实德这样的老牌劲旅也未能“幸免于难”,足球运动员的称谓也不再代表着富人阶层,若仅以这半个赛季来看,很多球员的收入也未必能超过一名普通白领。

  不过,有关于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在整个江湖中引发了一番议论。上海的两家俱乐部高层曾经直指实德集团的经营出现了重大危机;而在联赛中实德每次输球之后,也都有人质疑比赛的真实性。球员们很委屈也很无奈。正是因为一个“钱”字,别人才会怀疑俱乐部和球员是否在出卖成绩和人格。

  关键语五“自己觉得可怜!”

  时间:2006年5月19日地点:某球员家中

  球队刚刚结束了亚冠的征程,无缘八强的结局让球员们欲哭无泪、无颜面对家乡父老。“悲情五月”的到来早在球员们的意料之中,但这样的结果还是给球员们信心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此前,就有球员感觉到,“今年大家的心气好像没有去年那么高了……”周周的双赛、疲劳、伤病已经让球员们失去了足球的乐趣,变成了一种折磨。

  在整个悲情的5月,一些球员的家长甚至不忍心观看儿子的比赛。“以前看到自己孩子在场上踢球,当父母的是一种骄傲和满足;但是现在,我看着他们,都觉得可怜……”事实上,球员们同样不敢看自己的比赛。一位主力球员便曾告诉记者,“我们后面的比赛,自己看着都觉得累,特别是看大家在场上的表情,想想自己都觉得可怜。”

  在队内的情况逐渐被外界了解之后,即使是在球队连续失败的那几场比赛赛后,整个足球城几乎没人去指责球员。有球迷甚至说,“这帮球员也真够惨的,如今能打成这样,不是不好,而是相当不容易了!”在半程联赛结束前的最后几场比赛,球员们已经想拼命都心有余而力不足。连续的失败,自然导致内心的麻木,让球员们甚至只希望比赛早点结束。

  关键词六“卫冕的希望”

  2006年5月25日地点周水子机场

  接连败在申花和重庆手中,实德队一下子被鲁能甩开了12分。现在再说卫冕,基本已经是镜花水月的空谈。在实德队内部,虽然有少数人还存有微薄的侥幸心理,但是更多人已经流露深深的无奈,那是面对现实,不得不承认我们已无希望。

  “我们2001年的时候,联赛中曾经一度落后申花队6分,但是最后我们夺冠了。夺冠的分数甩开申花也是6分。里外里算起来,正好是12分。”有队员这样去计算,来证明12分并非一道天堑,“2002年我们也曾经在落后对手6分的情形下,最后以5连胜成功夺冠。因此只要我们能够及时调整自己,希望虽然不大,但是不是完全没有。”

  上述说法是队员中较为乐观的想法,不过更多的球员都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悲观情绪:“鲁能今年发挥得太稳定了,后面还有14场比赛,我们就算场场胜利,但是此外还能找到34支球队同样能够阻击他们么?”鲁能今天不出意外将会取胜蓝狮,这样甩开实德队就会达到15分之多———这个分数差距,基本上会宣布实德队“死刑”。

  以实德本赛季的情况,绝对没有在下半程创造两个五连胜的实力,而鲁能也不可能像2001年的申花一样,会忽然哑火,六轮不胜。何况目前情形显示,亚泰、国安、天津、申花等队水平都不在实德之下,有了这些强手的阻击,实德不必说卫冕,就是能否进入三甲可能都成为问题。(全文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