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列国志罗马尼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33 深圳新闻网-晶报

  对球迷来说,罗马尼亚队是上世纪90年代难以忘怀的黄色狂飙。

  东欧足球向来在世界足坛独树一帜:上世纪50年代的匈牙利、60年代的前南斯拉夫、70年代的前捷克斯洛伐克、80年代的前苏联,都曾在世界足坛叱咤一时。但是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东欧国家政局动荡,社会不稳,随着前南斯拉夫、前捷克斯洛伐克和前苏联的解体,政局相对稳定的罗马尼亚成为了东欧足球的代表。

  罗马尼亚曾经七次参加世界杯,他们的黄金时代在上世纪的90年代。在哈吉、皮图尔卡、勒克图什、波佩斯库、拉度乔尤、杜米特雷斯库等人的率领下,罗马尼亚队在1990年、1994年和1998年世界杯均打入了16强。其中,1994年世界杯他们更是进了8强,创造了罗马尼亚足球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罗马尼亚极具观赏性的攻势足球让球迷大呼过瘾。1994年,罗马尼亚人为世界杯奉献了多场经典比赛,3∶1击败哥伦比亚的比赛中,哈吉的超远程吊射是

世界杯上的永恒经典镜头。1/8决赛3∶2力克阿根廷更是一场回味无穷的经典战役。

  在这三次世界杯中,

罗马尼亚虽然成绩斐然,但不少球迷认为,如果运气够好的话,罗马尼亚足球能够创造更辉煌的历史。在这三次比赛中,罗马尼亚队都输在了点球上:1990年,他们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爱尔兰;1994年,他们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瑞典队;1998年,苏克的点球命中又让他们以0∶1饮恨。

  随着哈吉等人的退役,罗马尼亚足球水平出现了大幅度滑坡。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他们都没能成功突围。虽然穆图、齐沃等人依然能在欧洲大牌球队立足,但罗马尼亚足球的整体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大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