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千年一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33 深圳新闻网-晶报

  要说世界杯的憾事,不少。在这片圣洁的殿堂里,我们没有见过世界足球先生维阿的表演,没领略过天生领袖坎通纳的霸气,从未欣赏到乔治·贝斯特的灵动……令人伤感的是,我们恐怕也永远看不到“威尔士王子”吉格斯的表演了。这个夏天,为了驱散再次冲击世界杯未果的苦痛,吉格斯来到了风景如画的云南丽江。

  1

  丽江这个平静、安宁的地方让吉格斯的

  心情得到了缓冲。

  丽江是著名的足球之乡,吉先生偶尔也会去踢踢野球,活动一下筋骨。这样,他也慢慢地结识了一些中国朋友。

  有一天,大伙相约去爬玉龙雪山。海拔4000多米,众人皆发生了高原反应,只有吉

  先生更显年轻活泼。

  问其原因,答案是,“我曾离世界杯都那么近,现在这样的高度,我早已习惯。”

  众人唏嘘不已。威尔士人开始对他的中国朋友讲起旧事,“当初我有机会加入英格兰队,但我的父母和亲戚朋友都是威尔士人,我没理由去另一支队伍,你们说对吧?那不是爷们干的事。”少年时,吉格斯曾有过代表英格兰少年队参加国际大赛的经历,但最后他仍选择了红龙战袍。

  1993年,吉格斯几乎帮威尔士队拿到了美国世界杯的入场券。那年的11月17日,他们只需主场战胜最后一个对手

罗马尼亚队,就能踏上美利坚的赛场。可惜,保罗·博登错失点球良机,吉格斯也无奈成为了那届世界杯的看客。

  “那次真的是最好的机会啊。”用颤抖的手,吉先生点燃了烟斗,猛地吸了一口。此时他全然没注意,身后的一个纳西族女孩已经潸然泪下。

  2

  2005年9月4日,剑客再次苦涩地看着英格兰队欢庆出线,自己的威尔士队的世界杯之旅依然遥不可及。然而,再没下次世界杯了。吉格斯眼角边略微浮现的皱纹昭示着,他已不再年轻。

  最后的冲击再度失败了,这让人更加沮丧。如大伙所知,当吉格斯意识到自己的一切,包括脑门上的头发都在逐渐消退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向他关上了门。惟有丽江,在最落寞的时候收留了他。这里的夜空格外美丽,寂静且空灵。大伙围酒而坐。谈笑间,吉先生突然一阵感伤,诗兴大发,吟唱了几首不朽的诗歌。现摘录其中一首《假如世界杯欺骗了你》,并以此证明:作为一个颇有才华的年轻人,不能去世界杯,是件多么让人伤心的事情:

  “假如世界杯欺骗了你,不许骂人,而要慢慢习惯。因为所有的骗局,发生的都是那么自然。

  比如,丽江的老婆饼里还不是没有老婆。”

  3

  闲情雅兴,时间不紧不慢。一转眼,吉格斯在丽江也有一段日子了。有一天,他在旅馆的房间洗澡,水很小,感觉很不爽。他向服务员反映情况,要求换一个卫生间条件比较好的房间。

  服务员是一个小女生,英语不灵。两人的交流产生了困难。好一会儿后,小女生总算明白了客人的意思,便把经理叫了过来。

  经理彬彬有礼,“请原谅之前的不周到,我们对贵国的习俗不是很了解。我也曾接待过许多有特殊要求的顾客。好吧,现在,我向您再次确认一下,您确实想住卫生间吗?”

  整个6月,在离德国几万英里的云南丽江,吉格斯都想彻底忘记足球,忘记世界杯。但每每比赛时间一到,他都不觉心动。打开电视,吉格斯清晰地看到鲁尼、C·罗诸小辈在世界杯赛场上飞奔。此时,在纳西族老太太的欢呼声中,他总会想自己这些年曾受过的世界杯的欺骗,并流下伤感的泪水。继而,他转身走回小旅馆的房间,在MSN上留下了第78个网名:去他的千年一叹,去他的世界杯。晶报记者朱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