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是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4:04 重庆商报

  

世界杯是艺术

  2006年德国世界杯宣传海报

  足球本身就是一门艺术,从蹴鞠开始,中国人用了一千多年的时间来欣赏它;而英格兰人则用了100多年的时间将其发展到今天的模样。然而,从现代艺术的狭义理解来看,足
球是算不上艺术的,但4年一度的世界杯却始终让人难忘,除了那些激烈的比赛,一幅幅完全可以被视作美术精品的世界杯海报,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好歌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星座足球下,谁将问鼎?

  2000年7月6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05分,注定对德国而言是一个惊心动魄但无比激动的时刻。当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庄严宣布,德国以12票比11票击败南非获得2006年世界杯举办权的时候,德国人欢呼雀跃。从这一天起,严谨和高效的德国人就在考虑怎样将2006年世界杯办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完美的世界杯。

  2004年10月30日,德国组委会发布了2006年世界杯海报,组委会从900件应征作品中选了4件作为最终候选,通过球迷投票,最终选择了这幅“

星座足球”作为官方海报。欧足联主席、2006年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约翰松表示:“这是首次由公众帮助选择世界杯海报。德国球迷的选择非常棒,这幅官方海报将成为2006年世界杯的名片。”不知道在星座足球下,哪支球队将最后捧杯?

  《意大利之夏》最受欢迎

  “这里并不是曼舞轻唱,相聚在一起斗胜争强。热烈欢迎你们来自四面八方,就在赛场上拼搏较量……”1990年的那个夏天,这首世界杯主题歌第一次在亚平宁的土地上唱响。如今16年过去了,《意大利之夏》依然清晰地留存在球迷的脑海里,哼唱在人们的口哨里。难怪在英国媒体的调查中,这首歌被视作“近20年来最佳足球音乐”。

  实际上,每届世界杯都会有主题歌推出,其中的不少可以被视作流行音乐的精品,一如吉奥吉·莫罗德(Giorgio Moroder)和吉娜·娜尼尼(Gianna Nannini)在罗马合唱的这首《意大利之夏》。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大受欢迎,这首歌被翻译成数个版本,谭咏麟的《理想与和平》就是翻唱此歌。另外,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那首由瑞奇·马汀(Ricky Martin)扭着屁股演绎的《生命之杯》也是红极一时。

  电影——世界杯之前,一部叫做《一球成名》的电影和全世界的球迷见面了。然而,虽然有众多大牌球星客串表演,但剧情过于简单,票房极其失败。早年曾有过球王贝利与史泰龙等人鼓捣的《胜利大逃亡》,和《一球成名》半斤八两。足球与电影联姻,似乎没有过成功的例子(除了中文的《京都球侠》和《少林足球》)。

  玩具——英国伦敦,人们对本届世界杯的狂热情绪已经弥漫到伦敦的大街小巷,Asda超市集团每秒钟可售出5个踢足球的小矮人纪念品。连锁超市Asda的一位发言人称踢足球的小矮人将成为今年零售的重点,称“我们惊讶于英国版的踢足球小矮人这样受欢迎”。

  --链接--

  《我们生命中的时光》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主题曲(德文译版)

  德语,德意志,德国人,

  肯定只有德国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我说的是不会错的,打个赌好吗?”

  非常感谢,我们过的非常愉快!

  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顾客

  我们谦虚并富有

  我们有最好的运动员

  德国的捐税世界闻名

  欢迎来德国旅行和逗留

  我们期待您的光临

  只要高兴,谁都可以来德国住住

  我们是世界上最友善的民族

  德语,德意志,德国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 王伟林 采写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page title=]

  

世界杯是艺术
★2002年韩日世界杯

  世界杯首次在亚洲举行,而且是由韩国和日本共同举办,因此两个国家将所有能代表各自民族的颜色最大限度地体现在海报上。在这个夏天,巴西第5次捧杯。

  

世界杯是艺术
★1998年法国世界杯

  有人认为本届世界杯的海报设计是失败的,因为法兰西人仅仅是简单地将蓝、红、白这三个法国国旗的颜色与法兰西大球场轮廓揉捏在一起,这就像他们最后夺取冠军般缺乏创意。

  

世界杯是艺术
★1994年美国世界杯

  世界杯第一次来到“足球的沙漠”,也许是因为画家对足球的不了解,海报中的球员动作看起来极不协调。球王贝利的签名出现在画面中,别忘了,他不是美国人。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page title=]

  

世界杯是艺术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意大利人的艺术细胞似乎与生俱来——古罗马斗兽场的中央(黑白),现代的足球(彩色)仍在继续,传统与现实做到了完美的结合。在亚平宁,德国夺冠。

  

世界杯是艺术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墨西哥人的艺术细胞并不比意大利人差,除此之外,球场上的人浪和马拉多纳梦幻般的技术再次让人感受到了美洲足球的奔放和想象力。

  给艺术一个机会

  ■赵伟

  纵然世界杯是一个散发着汗臭与脚臭的男人话题,但是从来都没有人把这个粗鲁的运动和艺术分开过,就好比法国世界杯荷兰与阿根廷经典战役中冰王子那一脚精妙绝伦的停球一样,艺术,总是无孔不入地进入了足球的领域。

  比球场上的停传带射更直观的艺术表现在海报和吉祥物的设计上,狂热的艺术家们不放弃任何一个融汇艺术和足球的机会。从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的海报,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海报上,我们几乎可以看到足球艺术和时代相连的那条完整的轨道。1930年那个被抽象的门将,1950年那只由国旗组成的球袜,1962年那只从外太空冲向智利的皮球,1974年那个油画的前锋,1986年那群肃穆的石雕,1990年庄严的古罗马斗兽场,一直到2006年的璀璨星空,无一不是艺术家们呕心沥血之作。甚至,当我们仅仅看见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海报那抽象得让人无法辨认的图案时,我们脑海里也会浮现出毕加索的睿智与西班牙足球的华丽。

  比海报更立体的是吉祥物。在这里,我无意一一列举那些让收藏家们心花怒放的作品,我只是想说一个我发现的可怕现象。1990年世界杯的门柱组成了一个黑白相间的钢铁战士,结果志如钢意如铁的德国人获得了冠军;1998年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只高卢雄鸡,结果法国人笑到了最后;2002年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名外星人,结果罗纳尔多带领巴西获得了第5个世界杯冠军。2006年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只狮子,难道,世界杯冠军会是三狮军团英格兰或者是胸口上绣着一只狮子的荷兰?

  倘若结果真是如此,那么,世界杯就真的给了艺术一个机会了。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