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是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4:04 重庆商报

  

世界杯是战争

  德国球迷早就按捺不住兴奋之情,等着为德国队摇旗助威

  足球与战争,在历史上、文化上,总有这样那样割不断的瓜葛。体育竞赛,被称作是“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争”;世界杯,则是和平年代的“足球版战争”。战争催生了足
球,足球也引爆过战争。足球与战争如此“亲密”,几乎是相生相随——世界杯的赛场上,同样演绎着一场场另类的战争,谱写和延续着持久的恩怨与情仇。

  世界杯就是另一个战场

  近代足球的诞生,与战争有关。公元11世纪,英格兰与丹麦爆发了一场战争。在打扫战场时,一名英格兰士兵为发泄仇恨,挖出一颗敌兵的头颅狠命一踢,“踢头颅游戏”就成为了近代足球的雏形。

  如今,足球不再是战争胜利后的游戏,而是一场“和平”的竞技,但战争的影子却从没消失过。在两个星期前,德国世界杯32强,都公布了自己球队在本届杯赛的口号。那些劲爆的口号,无一例外的弥漫着、一场大战来临前的血腥和火药味——哥斯达黎加队直接把球队比喻成了军队——我们的军队是球队,我们的武器是足球,让我们前往德国献出我们所有的力量;瑞典队也直接把世界杯当做战争来对待——战斗!显示我们的精神!来吧!你将得到每个人的支持;卫冕冠军巴西队将举国人民当做了战争的后盾——承载1亿8千万巴西人的心;大热门英格兰队则用好斗的雄师,含蓄的表达出战斗的决心——一个国家,一座金杯,十一头雄狮;波兰队的口号体现出战斗的勇气——白与红,危险与勇敢。事实上,其他球队同样的口号也包含着民族自尊的战斗意味在里面:安哥拉的口号是——安哥拉带路,我们的球队就是我们的人民;沙特队的口号是——绿色的雄鹰不可阻挡;瑞士队的口号是——2006,瑞士时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中北美小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口号战斗味十足——这里有我们的勇士,加勒比海的战斗精神;

日本队的口号则有与死敌决战的味道——点燃你的武士精神……

  一场战争所必备的元素,仅仅在这些世界杯参赛球队的口号中,我们就能够品味到和战争一样的火药味,而球场上,两支球队誓死一搏的惊心动魄和牵动各自国度民众的心,也丝毫不亚于一场战争。谁能说,世界杯不是“和平时代”的另一个战场呢?

  

世界杯是战争

  球场暴力已是屡见不鲜

  

世界杯是战争

  警察制止球迷冲突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page title=]

  恩怨情仇交织宿敌大战

  有一种恩怨叫宿敌,有一种力量叫仇恨。近代足球,因一场两个互为宿敌国度引发的战争而诞生。同样,世界杯上,百年恩怨催生出一对对见面就眼红的仇人,也一直不间断的演绎着一场场交织着恩怨情仇的大战。

  世界杯历史上,有太多宿敌与恩怨——以攻势足球让人赏心悦目的荷兰队,历史上有多次捧得世界杯的机会,但他们总会在最重要的战斗中被对手击败:阿根廷队、巴西队、德国队,都充当过橙色军团的杀手:1978年的世界杯决赛中,阿根廷在肯佩斯的带领下,在世界杯决赛中战胜了强悍的荷兰队,使号称史上最强的荷兰队再度无缘世界杯冠军;20年后在法国,博格坎普的一记“天外飞仙”将阿根廷送上回程的飞机,两队彻底成为死敌。荷兰队与德国队同样是死敌:1974年世界杯决赛,德意志人的韧性击败了荷兰人的浪漫,亲手制造了对手最刻骨铭心的失败;14年后,荷兰在德国夺取了欧洲杯冠军,扬眉吐气。1990年世界杯,当荷兰队与德国队在世界杯相遇时,场边的口水战,让两队之间的恩仇更加不可调和、积重难返。以至于两年前的欧洲杯,荷兰队再度与德国队交手时,该队效力于曼联的球星范尼都还不忘翻出旧账:“这将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足球比赛,而是关系到我们和德国的历史渊源,尤其是60年前的战争。”

  谈起仇恨,荷兰人无法同英格兰人相比。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的两大死敌没有一个不让他们刻骨铭心:瑞典是其中之一,近37年来,英格兰队无论什么战场都无法击败这个对手,可谓是命中的“客星”。但是,英格兰却逃不脱宿命——本届德国世界杯,他们还是无法在世界杯小组赛中躲开瑞典。但对于英格兰人来说,与瑞典之间37年的仇恨累积都无法与阿根廷相提并论。法国《队报》认为,阿根廷与英格兰之间的恩怨再也无法化解,而这些年,两队之间的碰撞也给我们留下了太多茶余饭后的话题:贝克汉姆(数据库)的红牌、西蒙尼(数据库)的表演、欧文(数据库)的速度、阿根廷匪夷所思的任意球配合……当然,世界杯赛场上,同样的宿敌还有阿根廷与巴西、英格兰和德国等等。

  这些球队之间的宿怨,就像两国交兵一样,所有恩怨情仇都在另一战场——世界杯赛场上交织与延续。

  本组稿件 记者 周晓亮

  

世界杯是战争

  土耳其球员遭球迷袭击

  

世界杯是战争

  球员和裁判是永远的对手

  一场球赛引发的战争

  

  

世界杯是战争

  1969年时的洪都拉斯队

  战争催生了足球,足球引爆过战争。因为世界杯而引发的一场最著名的战争,就是中美洲的两个近邻国家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在1969年因为一场世界杯预赛争端而引发的。

  在当年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中,洪都拉斯主场迎战萨尔瓦多。这场比赛前一天,洪都拉斯球迷在萨队入住的饭店前“狂欢”了一整夜,而萨队球员们也是一夜难眠。第二天比赛,洪队如愿的以1:0获胜,一位18岁的萨尔瓦多女球迷因此伤心过度,在电视机前开枪自杀。这位女球迷的葬礼成了全国的丧事,甚至总统和军队也出席了出殡仪式,她的棺材还被涂上了国旗的颜色。

  此后不久,当洪都拉斯队来到了客场,萨尔瓦多已彻底变成人间地狱。当洪队比赛当天赶到体育场,场地上并没有升起他们的国旗,取而代之的是一块肮脏的破布。比赛结果,萨尔瓦多3:0取胜,洪都拉斯球员谢天谢地的走出体育场次,而随队前来观战的两名洪都拉斯球迷的下场就不言而喻了。

  作为“回报”,旅居洪都拉斯的萨尔瓦多人开始遭到屠杀,两国报纸开始互相谩骂,终于洪都拉斯中止了两国的外交关系。在7月14日,也就是第二场比赛的一个月之后,萨尔瓦多向特古西加尔巴投掷了炸弹。萨尔瓦多的军队也越过了边境,进入洪都拉斯境内。双方由此展开一场战争。四天后,美国政府出面调停,双方才签署停战协议,但这场因足球而起的血案,已导致了两国近3000名军人和平民丧生。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page title=]

  英阿的经典大战

  

  

世界杯是战争

  ’98世界杯,小贝在英阿大赛中被红牌罚下

  任何一场战争,总是充满血腥和暴力、充满一种精神与百感交集的回忆,但同样也总是让人刻骨铭心。世界杯的战场上,同样也有太多的经典战役让人回味无穷。

  世界杯上,最像真实战争一样的经典对役,莫过于英格兰队与阿根廷队之间的较量。英阿之间的仇恨可以归结为“英格兰赢得了战争、阿根廷赢得了足球。”上世纪80年代,英国和阿根廷两国因为马尔维纳斯群岛归属上发生争执,从而在1982年引发了一场为期74天的战争,双方都付出了惨痛代价。这场战争四年后,两国球队相遇在世界杯赛场,结果阿根廷的新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先是用“上帝之手”将球打进对手的大门,随后创造了单骑闯关、连过四人再进一球的永恒的经典,赢得了另一场战争的胜利,也让阿根廷国内万人空巷,民族意志与足球结合让国民空前自豪。

  集合了民族、尊严、仇恨的力量,使两队间的碰撞永远是针尖对麦芒。1998年,两队再度在世界杯相遇,超人气帅哥贝克汉姆的红牌离场,再次导致了英格兰队的败局。直到四年后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英格兰队才终于挽回一些面子,将阿根廷队淘汰出小组赛。

  战争没有让足球走开

  

  

世界杯是战争

  伊拉克球员与美国大兵进行足球赛

  两年前,伊拉克战争爆发,战争对于各行各业都不“吝啬”,足球亦深受其害,当时许多场国际足球比赛相继被迫取消。但伊拉克足球却依旧在战火中延续。

  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一些国家队之间的友谊比赛纷纷被取消。但是,也许是对战争司空见惯了,以色列足协对于法国队主教练桑蒂尼主张推迟法国和以色列之间的2004年欧洲杯比赛预选赛表示不可理解。

  真正的受害者是深陷战区的伊拉克国家队。但是,尽管屡受战火洗礼,但伊拉克球员依旧保持着顽强的精神,战争没有让伊拉克足球停滞,相反在足球方面,伊拉克却屡屡创造着惊人的奇迹。不但在战后一举闯进雅典奥运会半决赛,目前的国际排名还稳稳排在亚洲前7名,一直比中国队排名还高。文明的战争

  ■周晓亮

  足球是什么玩意儿?足球不过是22个人玩的一种游戏。这种游戏原先是暴力和血腥的,因为早先的足球,是以踢打战争中俘虏的头颅为乐。但是,自从世界变得文明起来,这种游戏也有了变化——根本的变化。

  人类有一种攻击本能,这种本能,达尔文称为“战斗法则”,洛伦兹叫做“战斗热情”。在他们看来,人类的一切暴力,都与生存竞争中自然赋予的这种攻击本能有关,攻击行为由个体扩大至群体,就成了战争……足球和战争的本质一样,因而世界杯就是这样一场四年一次的大战争。

  20年前,当阿根廷人在世界杯上战胜英格兰人,他们两国之间曾经有过的那场战争——马尔维纳斯群岛之战的最终胜利者,似乎又找到了另一个答案。当年,曾有人做过这样的调查——如果在世界杯和马岛之争中双方各胜一场,你愿意选择哪一个?结果,答案出奇的一致,英国人和阿根廷人都选择了世界杯;1990年世界杯,海湾战争后的美国和伊拉克,在仇恨与敌视的旋涡中越陷越深,但两国球队的球员,却终于还是在世界杯赛场上握手相拥,实现了另一个战场的“和平”。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看到的足球,不再是游戏,而是一种比战争更重要的生活尊严。即使美国人成功转播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能够在一个酷热的夏天,让阿富汗人、让伊拉克人暂时忘却战争痛苦的,也还是只有世界杯。

  如今的世界杯,也不再仅仅是男人的游戏,就像战争不会让女人走开一样。在世界杯的大战场上,男人充当的是英雄角色,而英雄总能让女人爱慕。不管是威猛的施瓦辛格还是感人的大兵瑞恩,战争总会造就一个个女人心中理想的男人形象。世界杯的球场同样如此,无论是忧郁的巴乔、还是超帅的贝克汉姆,都让全球无数女粉丝疯狂如癫。一位伟人曾说过,征服女人是男人的天职。这种天职从古至今没有改变,改变了的,仅仅是形式:蛮荒时代,男人靠战争征服女人身体;文明时代,男人靠足球俘虏女人芳心。

  所以,世界杯是一场战争,一场争取国家荣耀的战争、一场赢得生活尊严的战争、一场男人征服女人的战争,是一种我们无法回避的生活。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