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公开水域游泳:奥运会上的“新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苏州5月27日电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公开水域游泳比赛27日在苏州太湖开始举行。这一项目是本届体育大会进行的唯一奥运会比赛项目。

  2005年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举行执委会会议,正式决定将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增设为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为何能进入奥运会?

  在我国,连一些专业游泳运动员也对公开水域游泳比较陌生。曾长期参与管理公开水域游泳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副主任曹庆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开了“蒙”在其上的“面纱”。

  根据国际游泳联合会制订的公开水域游泳竞赛规则,公开水域游泳比赛是指在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举行的比赛,其中距离不超过10公里的比赛称为长距离游泳赛,超过10公里的叫马拉松游泳赛。参加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运动员年龄不得小于14周岁。

  曹庆珠表示,公开水域游泳进入奥运会后,国际游泳联合会管理的5个项目(游泳、跳水、

花样游泳、水球、公开水域游泳)将首次全部进入奥运会。

  公开水域游泳项目之所以能够进入奥运会,首先在于它的广泛性。目前成绩较好的有意大利、俄罗斯、德国、美国、英国等。在这些国家,群众参与公开水域游泳的积极性非常高。我国也分别于2002年和2004年在海南承办过两次

世界杯公开水域游泳赛,是亚洲最先承办国际级公开水域游泳赛事的国家。

  国际奥委会在挑选正式比赛项目时,对项目开展的时间也有一定要求。公开水域游泳在1975年就开始有成绩记录,符合了国际奥委会的要求。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开水域游泳项目目前已有

世界游泳锦标赛公开水域比赛、公开水域游泳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等国际级赛事,这也是它能够进入奥运会的有利条件。

  公开水域游泳是在室外进行的运动项目,它更加亲近大自然,对水质的要求也很高,符合当前流行的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趋势,这都是它“入奥”的优势所在。

  与日常游泳有哪些区别?

  与传统的泳池比赛相比,公开水域游泳项目距离更长。曹庆珠说,室内游泳比赛男子项目最长的是1500米,女子为800米,而公开水域比赛项目则分为25公里、10公里和5公里。

  比赛环境也明显不同。传统游泳项目一般都在室内进行,而公开水域游泳的赛程必须在水流和潮汐较小的海水或流动水域中进行。与游泳池相对平静的水面相比,公开水域游泳的可预测性要低,这需要运动员具备超强的耐力和毅力。

  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对安全也有着特殊的要求。按照规则,比赛要设有安全检查官员,检查整个赛场,特别注意检查出发端和终点端场地是否安全、是否适宜比赛、有无障碍物。比赛中要有数量充足的大马力救生艇,以便随时救护出现意外的运动员。比赛前,组织方应向运动员提供赛前的潮汐、水流图,应清晰指出赛场潮汐变化时间,详细说明潮汐、水流对比赛的影响。

  公开水域游泳对比赛地的水质、比赛时的水温等要求非常高。按照国际游联的规则,应有当地卫生和安全部门签发的证明,包括水质及水域对人身安全等项内容,比赛水域任何部位的深度不得少于1·4米;水温不得低于16摄氏度,以比赛当天赛前2小时在赛段中间40厘米水深处测试温度为准。

  比赛开始时,所有运动员都应站在水中或由踩水开始出发。出发端水深应有足够深度,以便发出信号之后,运动员马上就可以投入比赛,一般运动员都是采用自由泳姿势比赛。比赛途中运动员可站立,也可以进食,但不得走动或跳动。

  公开水域游泳还设有“关门时间”,即在第一个完成比赛的运动员到达终点后的一定期限内,还未能游完全程的运动员必须退出比赛。“关门时间”具体规定为:赛程短于25公里的比赛为30分钟;赛程为25公里的赛事为60分钟;赛程长于25公里的赛事为120分钟。

  中国选手有无优势?

  公开水域游泳进入奥运会后,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有无优势、能否取得好成绩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

  曹庆珠坦言,相比较而言,中国开展公开水域游泳时间较短,以前组织的也大多是2公里和5公里的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在10公里项目上,目前还是欧美国家的运动员占优势。当然,在公开水域游泳中国国家集训队成立后,相信随着运动员们的刻苦训练,中国选手在不断超越自我的同时,成绩也会不断地提高。(记者石永红张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