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打破裁判执法的“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5-2006赛季的CBA联赛,是中国篮球职业化元年。

  在对首届CBA职业联赛进行盘点时,中国篮管中心没有为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沾沾自喜,而是敢于“自揭伤疤”,把在联赛中暴露出来的裁判问题定性为“具备颠覆性因素”,并开始酝酿如何监督裁判的措施,可见其强烈的自省精神和杜绝“黑哨”的决心。

  甚至,为了保持裁判员的公正,篮管中心已经开始考虑提高裁判员的待遇问题了。

  不过,如果不能够打破和根除影响裁判执法的“潜规则”的话,无论怎样加强对裁判员的监督和管理,也是枉然和徒劳的,赛场上的“黑哨”或者“歪哨”就难以消除。

  那么,什么是影响裁判执法的“潜规则”呢?

  其实,这个“潜规则”并不是篮球联赛中所独有的,在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也照样大行其道,那就是:俱乐部做裁判员工作。这一点,中国篮管中心看得很清楚,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在26日的讲话中沉痛地指出,“我们联赛还很脆弱,还存在着颠覆性的隐患,这种隐患就是一些俱乐部不遵守纪律,不听招呼,我行我素,置联赛大局、他人俱乐部利益于不顾,执意做裁判员和技术代表的工作。”显然,裁判问题已不仅仅是裁判自身的原因了,而更多是来自于各个俱乐部。

  可想而知的是,要除掉“俱乐部做裁判员工作”这个联赛的恶习和毒瘤,搞好对俱乐部的管理难度不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既然找到裁判问题的根源了,又有决心去做了,就应该会有解决和根除痼疾的那一天。

  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王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