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06首战,中国女排逆转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8:30 南京晨报

  昨晚,中国女排在北仑体艺中心迎来了2006年的首场正式较量。结果,在1 2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顶住了压力,最终以3 2逆转战胜了荷兰女排。这场比赛的胜利,不仅让中国女排取得了2006年的“开门红”,也让北仑主场两年多来保持不败,同时还是对阵荷兰女排的三连胜。

  阵容:更多小将首发

  赛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已经明确表示,在本站比赛中要争取让更多的新人上场,以进一步观察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合适人选,同时也是让更多年轻队员在场上得到锻炼。

  果然,相比去年的北仑站精英赛,昨天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有了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是主攻位置上王一梅和楚金玲两位年轻队员联袂登场;二是副攻位置上小将徐云丽顶替马蕴雯首发。其他位置,二传仍然是队长冯坤,副攻刘亚男、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也是始终不变的老面孔。

  相比之下,荷兰女排是这次到中国的三支外国球队中阵容最整齐的,去年征战一系列比赛的全部主力悉数在列。

  记者注意到,昨天的比赛过程中,徐云丽打的时间相对比较长,这可能和她不错的表现有关系。而马蕴雯只是替补上场打了几个球,几乎没有表现的机会。

  过程:赢得异常艰辛

  “啪!”随着一记大力的扣杀,楚金玲为中国队拿到第一分,同时也是全场比赛的第一分。此后,中国队和荷兰队打得比较胶着,中国

女排以8 7进入了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之后,中国队凭借刘亚男的发球轮频频破坏对手的一攻,打出一个小高潮,加上徐云丽连续拦网得分,荷兰队失误增加,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5 9,并最终以25 21先下一城。

  第二局,

中国女排开局阶段乘胜追击,楚金玲的强攻和徐云丽的拦网频频得手。然而,就在中国女排以5 1的较大优势领先时,稳住阵脚的荷兰女排开始反击,特别是该队的进攻将比分差距缩小为5 6。接下来的比赛,荷兰队的进攻已经不可阻挡,而中国队在主攻王一梅彻底“哑火”的情况下非常被动,结果以23 25落败。并且在随后的第三局比赛中,在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的情况下再次以23 25败下阵来。

  所幸的是第四局,中国女排在落后的情况下率先拿到两个局点,这才以27 25将大比分追平。随后的第五局,中国女排以15 11锁定胜局。

  问题:进攻何时改观

  去年中国女排最突出的问题主要在进攻上,年轻的主攻手王一梅、楚金玲以及副攻马蕴雯等人的表现都不够理想。没想到今年中国女排的第一次亮相,暴露出来的还是进攻问题。

  昨天的中荷之战,中国女排第二局和第三局中暴露出来的主要问题是进攻受阻,特别是王一梅的扣杀屡屡被荷兰队封死。期间,换上李娟之后,尽管李娟的力量和身高不如王一梅,但是她扣球的变化多,落点让荷兰队难以判断,反而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将比分逐渐追上甚至一度反超。遗憾的是,中国队整体发挥的失常,还是输掉了这两局的比赛。

  陈忠和一直在为中国女排寻找力量大、身材高的“理想主攻”,但在找不到合适人选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给技术型的主攻更多的机会,或许可以用我们的灵巧对抗欧美的高大。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如今中国女排的“脊梁”———三员老将冯坤、周苏红和刘亚男尽管个个都很全面,但相对来说她们更加偏重防守,并不是进攻能力特别强的队员。因此,中国女排想在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卫冕成功,如何加强进攻才是重中之重。

  天哪,41次失误!

  陈忠和不满队员表现

  晨报北仑专电 比赛赢得难看,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脸也难看。赛后,带领队长冯坤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老陈对队员的表现非常不满意。

  陈忠和说:“这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和我的想像差距很大,尽管我赛前预测到比赛中队员的表现会有波动,但没想到发挥得这么差。年轻队员和老队员打得都不稳定,老队员更多是有伤在身,新队员则是想表现自己,比赛中的想法太多了。”具体到比赛的数据,陈忠和说:“全场失误送给对手41分,这几乎是不可想像的,许多关键球都莫名其妙地失误,尤其是第二局,我们一度机会很好,保持领先,但关键时候还是丢了比分,导致后面的比赛很被动。”

  中国队主攻表现不好,陈忠和自然也是看在眼里,忧在心上,他说:“今天比赛的主攻问题比较突出,王一梅前一段时间训练的情况很不错,但今天打得很不好,希望年轻队员通过比赛找出问题。”或许是为了给队员更多的鼓励,老陈没忘记补充一句:“我相信,我们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会打出水平的。”

  陈忠和还提到了自己去年精心打造的“两点换三点攻”的战术,他说:“今天进攻中我们上了4名主攻,两点转三点攻的战术往往就是这样,不是锦上添花,就是恶性循环。我们会在大赛中坚持使用战术,也会坚持用年轻队员,让她们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

  徐云丽让人眼前一亮

  晨报北仑专电 中国队和荷兰队的比赛,对年轻的福建姑娘徐云丽来说可谓历史性的一刻,这是她作为中国队的一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正式比赛。徐MM的表现不错,算是交上了第一份优秀的答卷。

  报名身高为1米96的徐云丽是中国女排仅次于赵蕊蕊的“第二高度”,也被陈忠和寄予了厚望。陈忠和多次说,这个小将很有潜力,在场上的劲头也很足,所以想多给她一些锻炼机会。陈忠和还认为,徐云丽的优势是拦网不错,但是现在进攻稍差一些。

  果然,昨天的比赛证实了这一点,从第一局2 2轮换自由人张娜上场之后,徐云丽马上进入了比赛状态。中国队12 9领先的时候,是徐云丽三号位打探头成功,得到了她参加国家队正式比赛的第一分。当然,尽管比赛中跑动很积极,给荷兰队的网前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但徐云丽急于表现自己,很紧张的情况还是非常突出。

  赛后,陈忠和谈到徐云丽的时候说:“她今天发挥基本上还算稳定,拦网不错,只是进攻尚有欠缺。作为一个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又是在联赛后几名的福建队打球的新人,我觉得她今天的表现应该算是相当不错的。”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