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史话]第四届:巴西人永远的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一场浩劫,世界杯同样受到冲击:在1938年世界杯之后,第四届世界杯时隔12年才举办。1946年7月25日,战后第一次国际足联大会在卢森堡召开,为对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的突出贡献表示敬意,世界杯被命名为“雷米特杯”;大会还宣布英联邦四个足协回归国际足联;巴西获得第四届世界杯主办权。

  天大笑话

  自1930年首届世界杯以来,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伦球队就与世界杯无缘。直到1946年回归国际足联之后,英格兰队才在1950年的第四届世界杯闯入决赛圈。

  英格兰队虽首次参加世界杯,却非常自大。英格兰足协甚至认为,只要派队参赛,冠军就非其莫属。可在6月29日的首场比赛中,英格兰队以0比1负于美国队。消息传回英国,各大媒体都不相信这一结果,自作主张地认为英格兰队的比分一定少写了“1”;于是英国媒体发布了以10比1大胜美国队的消息,成为世界足球史上的大笑话。这场比赛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的超级冷门之一。

  最大球场

  足球运动风靡巴西,借举办世界杯之际,巴西足协决定在里约热内卢郊区修建一座超大型体育场,设计观众容量是22万。体育场于1948年8月破土动工,但由于工程目标不切实际,修建工作很快就跟不上原定进度了。当距离揭幕战只有五周时,组织者发现时间不够。国际足联决定请高人出山———曾经组织过1934年世界杯的

意大利足协主席巴拉西赶来助阵。

  经过巴拉西的指挥,巨大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于1950年6月24日竣工。虽然体育场看起来还像建筑工地一样杂乱,但是已可以进行比赛了。打入决赛圈的13支球队分成4组,两组有4支球队,一组有3支球队,一组有2支球队。

  

  奇怪赛制

  以4比0大胜墨西哥队后,巴西队意外地被瑞士队逼成2比2。同组的南斯拉夫队已经两连胜,巴西队只有取胜才能出线。在马拉卡纳体育场15万名狂热的球迷面前,巴西队以2比0完胜南斯拉夫队,与西班牙队、乌拉圭队和瑞典队共同晋级。

  接下来的却不是半决赛,而是以单循环方式进行准决赛。休整一周之后,巴西队大发神威,以7比1和6比1先后狂扫瑞典队和西班牙队。此时,每个巴西人都坚信国家队随后会战胜乌拉圭队。实际上,巴西队只要战平乌拉圭队就能夺得冠军,因为后者仅一胜一平。

  最后一轮准决赛万众瞩目,在马拉卡纳体育场17.4万名球迷的注视下,巴西队在下半时率先打破僵局,但随后巴西球员变得很拘谨,无法踢出特有的桑巴风格。乌拉圭队没被一边倒的主场气势吓倒,金球奖得主斯基亚菲诺在第66分钟头球把比分扳平———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进球。中场球员吉吉亚第77分钟攻入致胜球,乌拉圭队以2比1逆转,巴西痛失几乎到手的世界杯。整个巴西陷入悲痛之中,头晕脑胀的巴西人甚至忘了给乌拉圭队颁发冠军奖杯。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下图左)只好亲自走下球场寻找乌拉圭队队长,完成了颁奖仪式。

  本报记者刘毅

  世界杯拾萃

  巴西与乌拉圭的决战在1950年7月16日举行,当时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内的现场观众达17.4万人,非官方统计称超过20万人———这是几乎不可能被打破的世界纪录。可巴西队在主场却未能捧走世界杯。1950年和1958年的两届世界杯,是历史上仅有的东道主队打入决赛却未能夺冠;不过,巴西队在1958年世界杯决赛上击败了东道主瑞典队。(刘毅)

  世界杯档案

  第四届世界杯

  冠军乌拉圭

  亚军巴西

  季军瑞典

  第四名西班牙

  金球奖斯基亚菲诺(乌拉圭)

  金靴奖阿德米尔(巴西)9球

  举办地巴西

  决赛圈球队数13支

  数据整理/刘毅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