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本届世界杯信息大爆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52 中国体育报

  我第一次看世界杯是1982年,那也是央视第一次全面“录播”世界杯,当时宋世雄、孙正平和韩乔生三位老师还是在通讯更发达的香港做解说。惟一的一场“直播”德国对意大利的决赛实际上也延时了两个小时,我至今还认为那场决赛比后来历届世界杯决赛都更精彩、更激动人心。

  在那之后的许多年里,我大部分关于世界杯历史的知识,都来自1977年人民体育出
版社出版的一本《世界杯史话》的书,书作者是沈阳体育学院的一个老师。书中收集了从第一届世界杯到1974年德国世界杯所有的比赛比分和简单过程,只有关键场次稍有描写和论述,整书线索简单清晰,完整勾勒了世界杯的历史和发展。这本约20万字的书是中国人看世界杯后约二十年里,惟一一本关于世界杯历史的书。

  从什么时间开始,中国人不再从一本书、一本杂志和一家报纸上获取有关世界杯的独家新闻了?从互联网时代开始,还是上届世界杯?反正当这届世界杯即将在德国拉开战幕之时,所有的球迷面对的是一届信息、新闻大爆炸的世界杯。不再有什么独家新闻了,也没有谁能拥有最多的新闻,只有更多,你只要鼠标一点,上下一百年,纵横三万里,想看什么都有。但人的记忆力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有极限的,看所有的信息是不可能的。“选择”你最想看、最重要就成了这个信息时代的最大特征。

  由于工作,我每天都要看“雅虎”上的足球新闻,“雅虎”足球新闻只是整个

世界足球新闻的九牛一毛。5月24日下午三点前6小时内“雅虎”上的足球世界杯新闻都有什么?让我试着把重要新闻的题目翻译一下:

  不会进球的法国队这次成了黑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实现了梦想;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热身1比1打平;美国队世界杯队员简介;凯勒(托特纳姆门将)肩上承担着美国队的责任;美国教练对多纳万有很大的期待;美国教练阿瑞纳喜欢他不为人所知;意大利队世界杯队员简介;托尼欲重复斯基拉齐1990年世界杯上的奇迹(详见本版);冷静的队长卡纳瓦罗是意大利队防守的基石;“银狐”里皮希望有一个漫长、炎热的夏季;意大利国内的丑闻不会影响意大利队世界杯上的表现;加纳队世界杯队员简介;加纳队长阿皮亚将证明他的价值;非洲最昂贵的球员埃辛准备闪光;塞黑教练杜杰科维奇结束了加纳44年世界杯的等待;加纳终于摆脱了“大赛不发挥”的标签;捷克队世界杯队员简介;转会阿森纳让罗西基进入大时代;捷克需要扬科勒在对方禁区里一柱擎天;67岁的布鲁克纳想和队员“跑”的一样多;捷克队想踢得和世界排名一样好;葡萄牙队世界杯队员简介;小小罗鼎盛时期碰上了世界杯;巴西出生的德科成了葡萄牙队的栋梁;斯科拉里有机会再创历史新篇章;葡萄牙直接瞄准四分之一决赛;墨西哥队世界杯队员简介;疲劳对于墨西哥前锋博格蒂不是问题;丰塞卡瞄准进球可能让墨西哥走得更远;拉瓦尔普(教练)让墨西哥队焕然一新但也引起争议;墨西哥的目标是进入前8;伊朗希望代伊在德国继续进球;伊朗寄厚望于卡利米;世界杯向伊朗教练发起了最大的挑战;安哥拉队世界杯队员简介;埃克瓦想告诉葡萄牙人他们缺什么;冈卡尔维斯是安哥拉队的总设计师;安哥拉队想跻身世界足球精英俱乐部;荷兰球迷又做起了橙色梦;巴拉圭热身2比2平挪威;哥斯达黎加热身0比2负加泰罗尼亚;布丰被询问后重新回到国家队;美国队长雷纳X光检查证明没事;巴特兹伤势影响了他爬阿尔卑斯山;库佩短暂缺席训练;卡洛斯对巴西夺冠充满信心;默克尔(德总理)说德国不能容忍足球暴力;保莱塔决心在德国闪耀;罗纳尔多下决心苦练体能;国际足联需要在下周二看到鲁尼的诊断;欧文将在热身赛出任英格兰队长;埃托奥相信非洲队将夺得世界杯;西班牙教练强调战术灵活性;德国队只会越来越好;希丁克可能让受伤的凯维尔打首场小组赛;贝克汉姆想以世界杯来治愈

皇马之伤;日本为世界杯专练长传球;希丁克提醒队员不能低估
日本队
的玩命精神;……

  怎么样?只看标题就够累的吧?头昏脑胀、大爆炸了吧?这只是世界杯前一天内6小时的新闻标题,世界杯开始后比这要多得多。面对一个信息大爆炸的世界杯,你将如何选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