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传统优势快速消失 中国龙舟运动面临严峻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5月25日电(记者孙彬、黄会清)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震耳欲聋的锣鼓、呐喊和金鸡湖边欢乐的人群,构成全国体育大会龙舟赛的沸腾画面。虽然端午节未到,苏州市民却先饱眼福。不过,中国龙舟协会副主席雷军却在欢喜中带着一丝忧虑:中国龙舟竞技水平正面临着海外的严峻挑战。

  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龙舟赛在苏州金鸡湖举行,来自广东、吉林、宁夏等地的16支
男女队参加了决赛,赛出了高超的水平,表明龙舟运动在各地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参赛人员既有传统农民队,也有职工队、大学生队,甚至专业队选手。

  雷军说,近年来,竞赛活动带动中国龙舟运动的推广和发展,使之从小到大,从民间传统活动发展到正规的体育项目,从松散的群众活动发展成为规范的竞技比赛,龙舟运动开始了从南方划向北方、从农村划向城市、从社会划向高校、从民间划向竞技、从中国划向世界,形成了“有水就有龙”的局面。

  神州大地是龙的故乡,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龙,以其独特的形态渗透在中国人的生活中。不论是宫殿庙宇还是衣物用具,乃至传说习俗等,无不留下“龙”的痕迹。龙舟竞渡是人们纪念诗人屈原而在每年端午节举行的,后来由纪念活动发展成体育活动。划龙舟和舞龙舞狮等民族传统体育随着华人的迁移传到世界各地,现在发展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人口达5000多万。

  “中国龙舟运动发展迅速,水平有所提高。但欧美的强队快速赶超中国,中国的传统优势正在消失。”雷军说,中国作为龙舟运动的起源国和推广国,前些年在世界龙舟竞赛活动中保持一定的优势,“但近几年来,龙舟运动在东南亚和欧洲得到重视和发展,中国在龙舟竞技水平上的优势已经受到严重的挑战。”

  2004年上海世界龙舟锦标赛上,中国男子青年组最好成绩只是第七名;同年四川绵阳亚洲龙舟锦标赛上,中国男队输给了菲律宾队;2005年德国世界龙舟锦标赛上,

中国队在所参加的成年组比赛中没有获得金牌;东亚运动会龙舟比赛中,男子12人龙舟500米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队输给中国澳门队近4秒,与金牌无缘。

  雷军说:“这些情况的出现,与长时间来对龙舟运动规律、特点、技战术的重视和研究不够有关;对教练员的培训、提高关注不够有关,也与对龙舟青少年训练、后备人才培养缺少办法有关。”

  “面对龙舟目前国际竞争的形势、特别是争取进入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有利时机,中国龙舟协会认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快对竞技龙舟技术、战术的研发,从而提高中国龙舟运动的水平。”雷军说。

  龙舟作为国家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它的民族传统体育特性和民族文化底蕴以及民族精神内涵是构成龙舟运动的主要因素。如何继承、推广和发展龙舟运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已经摆在龙舟人的面前。

  雷军认为,要明确龙舟运动发展的思路和发展方向,发挥龙舟竞赛的龙头作用,加强科研,提高中国龙舟运动技术水平。还要积极开发市场,拓宽龙舟运动生存和发展空间,扩大对外交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加强队伍建设,为龙舟运动发展提供保证。

  此外,在开展龙舟运动,在完善竞赛活动的同时,要注重龙舟文化和龙舟精神的继承和深层次挖掘,在弘扬“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龙舟精神的基础上,继续保留和延续龙舟比赛活动中点睛、游龙和喝黄酒、吃龙舟饭等传统民俗。同时,龙舟运动也要创新,在保持文化传统的同时,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把龙舟竞技水平不断提高,让世界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享受快乐。(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