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列强阅兵:嘴上凌云志 脚下三道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心比天高的英格兰队在用人上就是一次赌博

  “这次我们没有任何借口。”

  ———加利·内维尔

  “英格兰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保罗·罗宾逊……

  看着英格兰球员们的豪言壮语,不少人都会觉得,英格兰或许迎来近几届世界杯最好的夺冠时机。事实上,现在的英格兰队也是心比天高。如果能越过伤病、年轻和门将三道门槛,英格兰的前景的确值得看好。

  伤病缠身

  在宣布参加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后,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松毫不讳言,这就是一场赌博。

  经过漫长的2005-2006赛季后,英格兰的国脚们大多伤痕累累。在对垒切尔西的英超联赛上,锋线头号主力鲁尼趾骨骨折。就算出现奇迹,他最快也只能赶在小组赛首轮康复。然而康复毕竟不是全部,体能的恢复、球场感觉的恢复……鲁尼还要面临很多恢复的问题。即使是很可能无缘小组赛,埃里克松还是坚持带上小胖,原因是英格兰实在没有能与他比肩的前锋了。

  除了鲁尼,另一名锋线主力欧文也是刚刚从伤病中恢复。一旦鲁尼不能上场,他将是英格兰锋线的最大希望。为了能让欧文尽快找回感觉,埃里克松已决定在热身赛上重用这名爱将。

  四名前锋伤了一半,其他位置似乎也好不到哪儿去。来自阿森纳的左后卫阿什利·科尔在赛季结束前刚刚复出。从他复出后的几场比赛看来,这名能列入世界最佳的左后卫状态明显未能恢复。与他一道挣扎着找回状态的,还有中卫坎贝尔。在被抑郁症折磨了近一个赛季后,这座黑铁塔在欧联决赛的防守并不让人放心。

  新人上位

  埃里克松所说的“赌博”,除了带上鲁尼外,还有大规模招入新人的做法。

  23人名单宣布后,不少人都对瑞典人带上沃尔科特的做法表示质疑。在以天价加盟阿森纳后,这名17岁的前锋还从未在一线队上场。虽然埃里克松反复强调,沃尔科特的速度和跑位都让人惊讶,但回应他的,则是更多的质疑———一个从未打过英超的孩子,在

世界杯上的表现到底能好到哪儿去?

  与沃尔科特一道“飞入”国家队的,还有列农和唐宁两名新人边锋。由于本赛季

热刺的表现不俗,19岁的列农首次入选国家队。被他挤掉的,则是被寄予厚望的赖特·菲利普斯。为此,菲利普斯的养父、前英格兰队射手赖特公开炮轰埃里克松头脑发晕。在重重压力下,从未在英超以外证明自己的列农必须拿出点表现来。至于唐宁的入选,多少得益于所打的位置。最近几年,英格兰队一直苦于找不到正牌的左中场,埃里克松先后用过中路的哈格里夫斯和左后卫布里奇客串这一位置,效果都不理想。在本赛季的米堡,唐宁已经成为重要的进攻武器之一。在联盟杯的两次大翻盘,唐宁主攻的左路更是米堡的首要进攻通道。为此,埃里克松冒着骂名,将只为国家队上场1次的米堡小将招入阵中。

  新人的不断涌现,固然说明英格兰人才辈出。然而在世界杯上,经验往往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如何用好新人这把双刃剑,着实令埃里克松头痛,因为这不是简单一句“赌博”就能解决的问题。

  门将无人

  英格兰没有好门将。这话听起来更像是笑话。但在这次世界杯上,英格兰确实面临门将无人的困境。

  最近两年,来自热刺的罗宾逊逐渐取代了詹姆斯,成为国家队一号门将。在英超赛场上,罗宾逊的表现只能算是稳定,但绝少令人眼前一亮的扑救。在评论他的表现时,本地一名评论员说得颇为到位,认为罗宾逊在与对方前锋一对一时缺乏自信和霸气。对门将来说,这无疑是致命伤。比起同样年轻的卡西利亚斯等人,罗宾逊显然不在一个档次上。

  至于二号门将詹姆斯,则是一把出了名的神经刀。由于多次在国家队比赛犯错,近36岁的他已经淡出主力阵容。虽然身高臂长,而且偶有神奇的扑救,但詹姆斯的短处正好碰上了罗宾逊的长处———不够稳定。两相权衡之下,埃里克松选择更为可靠的罗宾逊并不让人意外。三号门将格林来自英甲的诺维奇。如无意外,他只是一个陪衬的角色。

  本报记者彭浩

  

  上图:顶着安全帽,埃里克松(左)像指挥官似的带队参观伦敦新体育场,而他旁边的沃尔科特一看就是新兵蛋子本报专稿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