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来之不易的全国亚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3:4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羽毛球队起用新人获突破

  在上周日结束的云集了国内好手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团体赛上,厦门伟士羽毛球队一举夺得男团亚军。虽然两年前厦门队曾获得过这一比赛冠军称号,但这次获得亚军,对于厦门伟士羽毛球队显得弥足珍贵。因为出场的七名选手中,有一半的队员是1988年至1990年年龄段出生的选手。

  “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全国亚军。”昨天,刚从江苏返厦的厦门羽球队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参加比赛之前,男队的目标是进前八名,女队目标是保级,结果男队超额完成目标,缺少冯晨的女队也成功保级。”

  参赛平均年龄最小

  虽然2004年厦门男子羽毛球队获得了团体冠军,但当时是与福建队联合组队,福建队世界名将陈宏、谢鑫两名单打好手代表厦门队参赛,使得厦门队整体实力大增。但本次比赛厦门与福建队分开组队,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厦门队参赛平均年龄是近年来最小的一次。

  按中国羽协规定,团体赛每队上7人,厦门队阵容中,1982年出生的张伟鸿成为了全队老大哥,20岁的龚伟杰和22岁的郭振东成为队里的中坚,另外几名选手全部来自厦门二线队,分别是小将梁开泉、谌龙、王双、付金龙等,年龄都在16岁到18岁之间,厦门队的平均年龄在国内参赛队中几乎是最小的。这样的阵容出战云集了国内顶尖高手的全国锦标赛,也难怪厦门队教练心中没底。

  龚伟杰重操单打

  龚伟杰从去年开始在国家队改打双打,但在本次全国锦标赛上,他主要是代表厦门队出战单打,并在队中起到了核心作用。据厦门羽毛球队介绍,由于中国羽协规定上场七人不能兼项,厦门队郭振东和张伟鸿都是双打选手,因此还是让龚伟杰出战单打。

  尽管加入国家队男双组半年多,但龚伟杰在单打比赛中还是显示了很强的实力,龚伟杰共代表厦门队打了6场单打,除与八一队交锋时输给林丹一场外,其余场次保持全胜。对手中,很多都是国家二队的选手,龚伟杰仍有一定优势。在与广东队半决赛中,龚伟杰击败了过去在国家队排在前六位的吴云勇。他与郭振东在双打比赛中,还击败了江苏队的国手徐晨/孙君杰。在与东道主江苏队进行决赛时,龚伟杰没有出战单打。厦门队教练的解释是:由于决赛时有国家队教练前来观战,作为双打组的队员,不能再打单打。

  二线队员小鬼当家

  让厦门羽球队感到高兴的是,厦门队正在成长阶段的几名小队员在本次比赛中经受住了考验,他们为厦门伟士队获得亚军起了关键作用,厦门羽毛球又有了新的希望。

  厦门羽毛球队有关人士介绍说,如果厦门队与

福建队共同组队,梁开泉、谌龙等小队员肯定没有机会出场。但本次全国锦标赛他们都以主力队员参赛,在与国家二队选手遭遇时,有了与对手对抗的实力。

  据悉,这几名18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为厦门队拿到了关键分。由于团体赛比单项赛压力大得多,厦门队的小将们尽管在比赛中很紧张,但拼劲很足,状态很好。厦门在与湖北队战成2平时,谌龙出场拿下了决胜盘。在与八一队的决胜盘中,梁开泉击败了比自己大的姚凯;在半决赛迎战广东队时,梁开泉在第五盘迎战叶俊凯,在先失一局,决胜局又以16比19落后的情况下,梁开泉反败为胜,将厦门队带入了决赛。

  明年,这批羽毛球小将还将代表厦门出战城运会。厦门羽毛球队对新人表现仍保持清醒头脑,认为和国内劲旅江苏等强省相比,厦门小将还有差距,全队将更加努力,争取迎头赶上。

  本报记者 易云霆(来源:厦门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