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列强阅兵:德国队小鬼当家 夺冠还欠道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身为东道主的德国队无疑是夺冠热门之一;在历史上,三次冠军、四次亚军的成绩也令德国队成为最稳定的球队之一。上任伊始,主帅克林斯曼(见下图,本报专稿)就喊出夺冠的口号。随着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的成熟,德国队已摆脱前几年靠老将吃饭的困境。不过要想夺冠,德国队的底气还略有不足。

  三届盟主夺冠不易

  在世界杯历史上,德国曾于1954年、1974年和1990年三度夺冠。这三次夺冠多少有些共同之处,可以作为观察今日德国队的参考。三次夺冠的一个共同点是赛前的蛰伏。1954年,传奇巨星瓦尔特率领前西德队出征瑞士。此前近10年时间,西德队努力从二战的阴影中恢复过来,而且没有参加1950年的世界杯。经过近10年的磨砺,瓦尔特率领队友一举夺冠,成就了“伯尔尼奇迹”。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德国涌现以贝肯鲍尔为首的新一代优秀球员。在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决赛上,普遍被看好的西德队在加时不敌英格兰而屈居亚军。四年后,西德队四强止步。直到1974年,贝肯鲍尔才率队在决赛击败荷兰队,第二次捧起世界杯。

  1978年,青黄不接的西德队跌入低谷,只打入复赛第二轮。接下来的两届世界杯,鲁梅尼格领军的西德队虽实力不俗,但都倒在决赛战场,连续两届成为“老二”。经过8年的等待,西德队才在1990年

意大利世界杯上打了翻身仗,在决赛一球小胜阿根廷队,第三次捧起世界杯。

  从历史不难看出,德国队从复兴到夺冠,需要8到10年的周期。在上届世界杯,德国队爆冷夺得亚军。按这一历史规律,现在的德国队还处在上升期,真要夺冠,恐怕还得等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

  

  新人辈出欠缺稳定

  单从历史看现在,未免有经验主义之嫌。事实上,过于年轻的德国队要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就必须经历青春期成长的阵痛。

  身为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主帅之一,克林斯曼拥有辉煌的球员生涯,世界杯、欧洲杯都不曾旁落。不过作为主教练,他的成绩就远没有作为球员时漂亮。在近两年的热身赛上,德国队的战绩始终不能稳定,最终沦落到只能在美国队身上找回自信。在执教德国队之前,克林斯曼一直在

  美国“隐居”,并无任何执教经验。在世界杯大赛上,他很有可能成为首名掉链子的人物。

  在克林斯曼的阵容中,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占了11名,其中只有梅策尔德和凯尔算得上经验丰富。其他如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等,大赛经验只有一次欧锦赛,个人能力也非出类拔萃。为推行年轻化,克林斯曼在最后时刻招入了希斯贝尔格、奥东科和汉克等更年轻的新人。虽说新人的冲劲正是德国队近年来所欠缺的,但他们的能力和表现都让人打上一个问号。

  大战当前最怕内乱

  被誉为“日耳曼战车”的德国队从来都扮演欧洲足球的领军角色。此番在祖国作战,重温1974年夺冠旧梦自然成为首要任务。在“战车”横扫对手之前,还必须得处理好自身的问题。

  上任以来,克林斯曼就一直饱受国内媒体的抨击,原因有三:首先是盲目重用新人,球员如走马灯般进进出出,球队的阵容却始终没有敲定;其次是在门将卡恩(见下图,本报专稿)和莱曼的选择上犹豫不决,严重影响球队的士气;最后是经常撇下球队返回在美国加州的家。由于近期战绩平平,克林斯曼不仅遭到媒体和球迷的质疑,而且被“教父”贝肯鲍尔点名批评,前途岌岌可危。

  大战当前,克林斯曼也在自我调整。今年,诺沃特尼、诺伊维尔等老将重新进入国家队大名单,正逐步改变球队过于年轻的现状。有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撑腰,克林斯曼更获得喘息的机会,贝肯鲍尔也重新表示了有保留的支持。

  由于博罗夫斯基、克洛斯等中生代球员渐入佳境,施魏因斯泰格、莫特萨克等80年代新人也在德甲坐稳主力位置,本届德国队的人员结构较前几年更为合理。德国队向来在大赛期间极少发生内乱,因此其成绩应该不会太差,打入四强甚至决赛应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本报记者彭浩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