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哑铃“瘦身”臭气熏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52 中国体育报

  在农贸市场上买蔬菜、水果时,遇到短斤少两的情况你肯定不觉得意外。但是在购买健身器材时也遭遇到同样的情况,这就十分奇怪了。

  然而,重庆市的张兴良就遇到了这样的怪事。日前,张先生在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临江路健身器材一条街上选购了一对标称重量为30公斤的哑铃。张先生提回家后每天坚持锻炼。他在与朋友“切磋”举哑铃时,朋友发觉哑铃实际重量与标称重量不符。张先生将哑铃放
在公平秤上一称,标称重量30公斤的哑铃,实重18.38公斤,缩水11.62公斤。

  这对哑铃由16片看似塑胶、大小不一的圆盘组成。公平秤上,随机称1片标明2.5公斤的圆盘,仅重1.14公斤。称完16片圆盘,没有1片达到标明重量。

  除了重量不足外,哑铃散发出阵阵熏人的臭气也让张先生十分恼火。哑铃买四家后,张先生总喜欢睡觉前在卧室里举哑铃锻炼。但每次天未亮,一屋臭气便把他熏醒,后来才知臭气来自哑铃圆盘。他说,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哑铃散发的气体是否致癌。

  在位于临江路健身器材一条街,记者走进一家叫“定杰体育”的店。营业员指着一对哑铃介绍说,每个重量14公斤,但在店内的健身秤上称,重量仅12.5公斤;用鼻一闻,熏人臭气跟张先生购买的哑铃相似。随后又称一对哑铃,重量仍然“缩水”,同样臭气熏人。

  对哑铃重量为何“缩水”的疑惑,一位营业员解释:哑铃圆盘内包裹的是废铁渣,重量肯定达不到标准;合格哑铃圆盘内包裹的是铸铁。

  据这位营业员介绍,合格的哑铃在铸铁外用的是原胶包裹,而包裹废铁渣的哑铃用的是再生胶,“放在不通风的卧室,肯定有毒”!他建议,最好买价格比“缩水”哑铃高1倍多的合格哑铃。

  “缩水”哑铃散发的熏人臭气是否有毒?危害多大?记者咨询环保专家、

重庆大学教授王里奥说,再生胶由废车轮、鞋底等制成,对人体肯定有害;再生胶质量有国家统一标准衡定,若臭气达到熏人程度,可能会致癌。

  日前,张先生就“缩水”哑铃向渝中区解放碑工商所进行举报,据工商所人员介绍,临江路健身器材一条街“几乎每家都卖缩水哑铃”。他们正积极向区工商分局汇报,准备在近期进行突袭清查,坚决清除不合格的健身器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