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城市争办游艇展 F1摩托艇抢登中国市场——商家争食游艇“大蛋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52 中国体育报

  游艇、高尔夫、私人飞机,世界公认休闲业含金量最高的三大领域。

  4月9日在上海闭幕的国际游艇展,参展的52艘豪华游艇被国内富商抢购一空。

  5月22日,深圳天荣公司在京宣布: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合作组建中国天荣F1摩托艇队参加2006年F1摩托艇世锦赛。抢滩开发水上运动市场的深圳天荣公司信心十
足,未来计划在国内举办国家摩托艇职业联赛,带动中国游艇业向高精尖发展。

  继上海、青岛、杭州之后,深圳也计划在2007年举办国际游艇博览会。

  种种迹象表明:游艇业,正成为海外内商家开发水上休闲市场的新的掘金地。

  诱人的发展空间

  据深圳天荣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剑华介绍,阔别中国多年的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大奖赛将于今年10月4日至5日在四川成都崇州的文井江上进行。作为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惟一推广商,深圳天荣公司正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道,着力于在F1摩托艇赛事推广、基地建设上及UIMF1品牌运营上推基础建设工作。

  方兴未艾的中国水上休闲业的发展,存在诱人的发展空间。

  依国际惯例,当一个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就开始萌芽。像国内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2005年的人均GDP均已达到5000美元。目前国内现有游艇制造企业260多家。据报道,仅浙江一省眼下就有14家企业有意涉足游艇制造业。有人预测,游艇产业将是我国步汽车产业后又一个黄金产业。

  游艇经济是一个内涵很大的概念,游艇制造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游艇驾照培训和考核、专用码头建设、游艇维修、俱乐部建设和管理、零配件制造、内部环境

装修、专业保险等等都是游艇经济的范围。

  有人做了这样一笔预算,如果上海发展游艇经济,成为船舶建造基地,那么仅游艇制造一项按每年接到20%订单来算,上海每年将增加1000亿元的GDP产值,也会带来30万个就业岗位。

  当然买下游艇只不过是第一步,拥有游艇后买主还要面对以下问题:哪里可以停泊?如何考驾照?如何维修保养?在“游艇制造——销售——俱乐部休闲旅游——维护保养”这样一条产业链中,长三角的游艇经济有着更为巨大的空间。

  统计数据表明,在当今世界船舶市场上,游艇工业在国际上有着巨大的市场份额。仅休闲用豪华游艇一项,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的销售总额基本保持在1600亿元人民币上下,而最近几年更上升至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加上游艇配件、水上运动器材,年贸易额达3000多亿元人民币,甚至超过了商船和远洋发达国家的销售额。

  目前,世界平均每171人拥有一条游艇,像挪威、新西兰等国家,人均拥有游艇高达8比1,美国为14比1,就是内陆国家瑞士,其人均拥有游艇也达到69比1。游艇除了本身的价值不菲外,它的生产将带动新型材料、涂料、电子仪器、仪表、动力、推进系统等几十个配套工业的发展。它的消费,也将带动游艇码头、游艇运输、游艇维修、燃料加注、水上娱乐、餐饮服务等一大批相关行业的迅速发展。这样不仅可以吸收大量的劳动力,还可以为国家带来更多的税收收入。

  全球有名的高档游艇生产销售公司德国圣汐公司(SunSeeker)在中国市场经过两年的调查,乐观地预测,中国游艇市场即将繁荣起来。五年后,中国沿海城市将都有中高档游艇和像样的码头。具有40多年历史的Sun-Seeker公司是全球顶级游艇制造商之一,年产游艇300艘,并在全球35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这位负责中国市场的德国CEO表示,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游艇已成为中国人的新需求。

  地方争食游艇“大

蛋糕

  目前,中国市场已有一些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小游艇,但至今还没有一艘高档游艇进入中国。此外中国还缺乏像样的游艇码头,有调查表明,大连、深圳、上海、青岛等地已有游艇码头建成。

  上海市政府为了带动体育产业、旅游业和游艇产业的发展,把申办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作为上海市体育局十一·五计划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发改委还在抓紧制定“上海游艇业发展规划”。根据有关规划,未来上海将建设10座以上游艇码头。上海十六铺、

东方明珠水岸、洋山岛和金山区、奉贤区海岸线都在建设游艇码头,周边的淀山湖等地也已经出现了游艇码头和经营公司。

  “珠海市游艇工业专区”已进入了10家游艇企业,游艇工业区总体规划由最初的3平方公里扩大为6平方公里,其目标是建造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游艇制造和配套产品的生产基地;深圳市政府将游艇制造业列为该市优先发展的行业之一;青岛已经规划在奥运赛场、海滨度假区、城市海滨、港湾建设一批会员、游客及大众参与的游艇帆船俱乐部,发展海上体育旅游和休闲娱乐活动;广州市政府正规划建设一批游艇码头和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拟选二沙岛、海心沙和南沙建游艇码头;浙江的游艇经济更是热情高涨,不少地区正在谋划游艇经济的美丽蓝图,包括温州、杭州、舟山、宁波等地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