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奥拿什么打进奥运前八(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国奥拿什么打进奥运前八(图)

  (左图)毛剑卿(右二)在比赛中突破法国队球 员的防守。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

  

国奥拿什么打进奥运前八(图)

  (上图)守门员王大雷(右)在赛后安慰队友。有人说如果没有郜林的乌龙大礼,中国国奥队说不定还能淘汰法国队,在土伦杯上再进一步。其实中法之战已经暴露出了中国球员的全面不足,在与几支欧美球队过招后,未来的国奥队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中

国足协为国奥队制定的2008奥运打进前八的目标无疑是在痴人说梦。我们拿什么与
世界足球
强队抗衡,凭什么打进前八?

  球员暴露全面差距

  参加今年法国土伦杯比赛的八支队伍,除了中国是亚洲球队外,其余都是欧美足球强国的青年军。在小组比赛中,尽管中国国奥队取得了一胜两平,保持不败的战绩,但三场比赛除了与在年龄明显比我们小的阿根廷队比赛时,中国队占有一定优势外,另外两场比赛,中国队基本上没有得到什么便宜。

  首场与捷克队的比赛,如果单从场面上来看,中国队充其量与对手分庭抗衡,然而在某些局部,中国队还是处于下风。小组最后与葡萄牙队的比赛,中国队明显力不从心。若不是门将王大雷表现出色,恐怕很难逼平对手闯进半决赛。

  昨日凌晨,打进半决赛的中国队与东道主相遇,尽管对手只是一支法国青年二队,但在比赛中,中国球员无论是脚下功夫,还是战术素养,都无法与对手对抗。整场比赛中国队除了用拼命地奔跑,来弥补技战术上的不足外,再没有什么过人之处。

  从中国队与法国队赛后的技术统计分析,中国队无论是射门、角球和任意球次数,还是给对手后防造成的压力,都与法国队差了一大截。有人甚至开玩笑说,如果没有郜林的乌龙大礼,中国队说不定还有可能守平到全场比赛结束,甚至与对手进行点球大战。其实比赛是一面镜子,他是对球队的全方位检验,我们就是勉强逼平了对手,或者说夺得了土伦杯赛的冠军,是不是说明中国已经变成足球强国了。希望中国队输个明白,通过比赛确实得到提高。

  洋帅包治不了百病

  中国足球是什么水平,其实中国足协非常清楚。但为了所谓的奥运争光计划,中国足协破天荒地为中国男队和女队在

北京奥运会上,提出了让人不可思议的“宏伟目标”。而为了完成这个伟大的目标,中国足协也是煞费苦心,把宝押在了洋帅的身上。

  中国足球确实需要走出去请进来,但洋帅就能包治中国足球的百病吗?恐怕许多人都持怀疑的态度。

  米卢的快乐足球,使中国足球实现了打进世界杯的目标。而施拉普纳的“豹子精神”,让中国球员知道了踢球得拼命。战术大师霍顿的平行站位,使中国球员的技战术素养有了质的提高。水平一般的阿里•汉,让中国足球又回到了从前。回头看看几任洋帅,他们虽然使中国足球在某些方面眼前一亮,但并没有彻底从根子上医治中国足球的痼疾。

  中国足球要真正实现脱胎变骨,必须从自身抓起。比如说,改变目前的青少年足球培养的误区,杜绝联赛的假赌黑。如果我们只治标不治本,中国足球就是将世界上最好的大牌教练请来,也改变不了全面落后的窘境。

  记者高西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