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场馆周边社区年底将设一区两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5 竞报

  本报记者宛霞 通讯员关玺华报道 根据社区的基础设施、治安状况和发展程度等不同情况,市公安机关首次将全市3123个社区分为指导型、组织型、联动型三类;实行一区一警、二警或多警模式。为贯彻公安部“基层基础建设年”要求,市公安局昨天新推出了五项社区安全服务举措。

  警力配备各不相同

  

  记者了解到,指导型社区是指人口构成稳定,管理组织健全,防范设施完备,入室案件与实有人口比在0.5‰以下的社区,共1289个。民警工作重点是指导治保会等社区组织开展防范工作。

  组织型社区是指居民构成较复杂,人员流动频繁,秩序不稳定,入室案件与实有人口比在0.5‰-1‰之间的社区,共1452个。民警80%的工作时间在社区,工作重点是组织各种协警力量,开展社区巡逻。

  联动型社区是指居民构成复杂,出租房多,流动人口聚集,防范设施差,秩序乱,入室案件与实有人口比在1‰以上的社区,共382个。派出所主要是协调其他警种,以多警联动的形式推动防范工作。

  200多社区一区双警

  

  市公安局人口处副处长刘涛介绍,今年年底,奥运场馆、训练场馆和设施周边200米内的200余个社区将实现一区双警。

  目前全市382个易发案社区全部落实了一区两警,警力由原来的418人增加到809人。据统计,一季度易发案社区共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1.6%;发生盗窃

机动车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0.6%。

  首次建立回访制度

  

  “派出所民警必须对所辖社区内未侦破的盗窃、抢劫等案件在案发后的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对事主进行回访,了解最新线索,通报侦破进展。”刘涛介绍,案件回访、警情通报和社区民警工作报告等管理制度将提升社区百姓的安全感。

  每月初,派出所要在社区警务工作站的警情通报栏内张贴警情通报,公示内容包括社区一个月来的发案类别、时间段、主要部位和作案手段。每年6月和12月召开的社区居民大会上,每名社区民警都要向社区居委会和居民述廉、通报警情。

  居民不满意

  市局将建议撤所长

  

  市公安机关将利用公安机关案件系统,在派出所辖区案件长期高发、群众安全感差、满意率低的派出所,走访群众,对派出所建章建制完善程度等方面进行抽查。对防范工作不到位的派出所,市公安局将建议该派出所所在分局调整该所领导。

  此外,社区民警还将实现网上点名报到,通过联网,社区民警可直接从社区上下班,网上接受派出所工作安排。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