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小牛队扳倒宿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1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119∶111,经过马拉松式的漫长煎熬,达拉斯小牛队终于在西部半决赛第七场扳倒得州宿敌———卫 冕冠军马刺队,这是小牛队历史上第一次淘汰头号种子,这也是他们历史上首度在季后赛中淘汰马刺队。

  在3∶1的领先优势丧失殆尽后,小牛队在第七场决战中还曾挥霍20分的领先,不过在加时赛中,诺维茨基和 队友们成功地遏制对手,最终晋级西部决赛。

  “我们在与冠军球队较量,一支拥有许多渴求胜利球员的队伍,”小牛队主帅约翰逊说,“现在我们还没有赢得过总冠军,但是在击败了马刺队后,这支小牛队会取得怎样的成绩显而易见。”

  “上半场是我们整个赛季中打得最糟糕的一个上半场,”马刺队主帅波波维奇说,“我们给自己挖了一个大洞,这让自己的取胜机会大打折扣。”

  小牛队利用多点开花的进攻早早地建立起20分领先优势,可是马刺队通过改变防守策略和邓肯的出色表现成功缩小分差。在第四节还有32秒时,吉诺比利的三分球帮助主队以104∶101反超。

  可是,全场贡献37分,15个篮板的诺维茨基没让小牛再次倒在最后一刻,他随即上篮得手并且造成吉诺比利犯规,然后加罚命中让两队战成104平。在他的鼓舞下,小牛在加时赛找回上半场的感觉,而

马刺正如邓肯所言,“我们竭尽全力去扭转落后局面,这让我们在加时赛中已经没有太多的气力去赢得胜利,这是我们输球的关键。”

  ■前瞻

  □时报记者 袁南燕

  东部复仇

  活塞VS热火

  今日开始上映

  一年后,热火和活塞再度回师东部决赛。不同是,活塞取代了热火坐上东部联盟老大的交椅;相同的是,热火照样以逸待劳,坐等决赛对手的产生。

  马刺的出局,再次印证了这条颠簸不破的真理:光靠堆积球星无法赢取总冠军。热火本赛季吸收了佩顿、波西、沃克等新鲜血液,但始终给人以华而不实的感觉。

  这也正是美国同行不看好热火的理由,在ESPN的前瞻版块中,五位专栏作家看好活塞的占压倒性优势:4票对1票,当然专家们一致认为东部决赛不打到第六场难分高下。

  活塞队和骑士队缠斗至“抢七”令人史料未及,但是前者各个位置人员配置均衡、阵容调整不大。尽管仅休整了一天,只要能在奥本山宫殿顶住热火的三板斧,胜利的天平还是向更老辣的蓝领工人们倾斜。

  西部团聚

  小牛VS太阳

  明日开始上映

  昨天,小牛队亲手打发昔日老大芬利“回家”,明天,美航中心体育馆又将迎来旧人纳什。Win or Go Home,昔日的小牛队三架马车就以这般残酷的方式在季后赛相遇。

  在相继送走纳什、芬利后,诺维兹基成为小牛队当之无愧的老大,小牛队能在季后赛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到西部决赛,诺维兹基功不可没。对马刺的生死战中,正是德国人第四节末的2+1战术成功,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早在纳什出走太阳之初,篮球专家便纷纷预言,太阳将成为第二支小牛,而纳什蝉联MVP也完全说明他的价值所在。太阳队的进攻都通过他这一点发起,纳什对于太阳的重要性就像德克之于小牛。

  对快船的第六场,太阳疲态尽显,历经两个抢七,差不多将太阳的热情、元气耗尽。相比之下,只打了11场的小牛体能占优,天时地利人和小牛占尽。

  ■体育天天评

  改朝换代,改革派的胜利

  □今日主持 翁菲

  淘汰卫冕冠军,让小牛队打破一连串历史纪录,与此同时,这也让“小将军”约翰逊最佳教练的头衔实质名归。

  41∶34,这是昨天小牛队与马刺队在篮板球的比较,也是小牛队连续第11次在季后赛比赛里篮板数量超过对手。这意味着小牛队已经完全完成了从一支进攻行云流水、防守随心所欲的一流球队到真正冠军竞争者的转变。

  小牛队老板库班最能烧钱,从单纯的三叉戟到后来有范·埃克塞尔加入的火枪手时期,从五虎将的群魔乱舞到现在的“诺核心”,他几乎尝试了所有的建队模式,但球队仅在2002-03赛季打入西部决赛,最后还倒在以防守见长的马刺身下。

  直到约翰逊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造,小牛队才重获新生:他们的球员构成不只是单纯的攻击群,而是更倾向于提升防守力度,并逐渐走向一个攻防的平衡点,理性篮球因素慢慢变成这支昔日进攻劲旅的主基调。

  常规赛的数据证明了这种改造的成功。小牛队本赛季平均每场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93.1分,场均6分的正分差是联盟第三好成绩;另一大进步体现在篮板球上,他们上赛季的场均篮板数还落后于对手,但本赛季却平均每场要比对方多抢3.9个篮板,这同样是联盟第三好成绩。

  从常规赛的成功到淘汰卫冕冠军杀入西部决赛,脱胎换骨的小牛队让西部格局出现裂变,终结了马刺、湖人自1999年以来轮番霸占西部冠军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已经创造一连串第一的“小将军”足以载入联盟史册。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翁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