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全国女排锦标赛综述:强弱格局震动新人领衔演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1:12 中国体育报

  全国女排锦标赛激战了9天之后20日在广东台山鸣金收兵。来自国内排坛的16支女排劲旅参加了本次比赛,在前不久的全国女排大奖赛中击败八一队夺冠的天津队,在5月20日的决赛中再度战胜老对手,最终问鼎。八一、山东和江苏队分列二到四名。尽管由于国手们的缺席使比赛的精彩程度打了折扣,但是在这个属于年轻人的舞台上,面对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平静的比赛之中又孕育着中国女排的新生力量。

  强队拒绝“冷门”

  在2005-2006赛季全国

女排联赛和今年的全国大奖赛上,河南队和
福建
队成为最大的“黑马”,河南队历史性夺得联赛季军,福建队首次进入全国比赛四强。本次比赛,福建队本可以再次扮演“黑马”,但小组中强劲的老牌强队江苏队和山东队对其制造“冷门”的念头说了:NO!尽管福建队小组赛中发挥出色,取得5胜2负的佳绩,只落后排名A组首位6胜1负的江苏队一个胜场,但无奈山东队也同样打出5胜2负的成绩,经过计小分,福建队还是无缘四强。纵观本次比赛最终成绩,传统强队天津、八一、山东、江苏和辽宁队占据前五名,“年轻气盛”的福建和河南队在高强度、高密集的赛程下,在稳定性强、经验老到的强队压制下显得比较“疲软”,失误频频,只能无奈接受第六和第八名的现实。

  强弱格局震动

  北方球队天津、山东和辽宁分获比赛的第一、第三和第五名,同以往一样,全国女排再次体现出北强南弱的格局。在“女子技术男子化,女排队员高大化、力量化”盛行的今天,“以高大化和力量化”为主要特点的北方球队在融合了南方球队的细腻配合之后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

  尽管如此,老牌强队辽宁队逐渐走下坡路,而随着传统强队八一队主场设在湖南益阳成为南方球队,江苏队的复苏以及福建队的崛起,南方球队已经向北方球队发起强有力的冲击。一直以“巧快灵”为特长的南方球队在高大队员的选拔上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他们已经在逐渐解决如何利用现有的人才和自身技战术打法的传统优势摆脱困境。

  新人领衔演练阵容

  由于国手们缺席本次比赛,年轻队员成为比赛的主角。从各队伍的参赛队员名单上看,出生日期从1984年至1991年的队员占到总人数的将近80%,比赛对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可见一斑。其中,国青队队员在本次比赛中得到了强有力的锻炼,成为各自队伍的顶梁支柱。辽宁队的颜妮、浙江队的罗瑜、江苏队的陆倩和河北队的尹萌已是该队场上的绝对核心。魏秋月、殷娜率领天津队夺魁,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表示,比赛对她们的锻炼价值非常大。山东队依靠刘伟娜、王男和赵瑜三名国青队员的出色发挥获得第三名。八一队主教练崔咏梅说,在老将王丽娜状态不好、年轻队员比赛起伏性大、不稳定的情况下,队中的三名小将王忱、范琳琳和陈瑶通过比赛仍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县级市的台山在赛事的组织策划、管理和接待方面尽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台山的观众关注排球的热情很高,每场比赛观众台几乎座无虚席,这在全国排球比赛中也是少有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