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经典冷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亚平宁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意大利队连克欧美强队捧杯

  称意大利队为“黑马”,可能会让人感到不解,因为这是一支早在1934年、1938年就两夺世界杯的老牌强队。不过在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意大利队确是一匹不折不扣的“超级黑马”。

  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意大利足球处于低谷:1979年发生了佩鲁贾与阿维利诺在意甲赛场的“假打”事件,牵扯出一批球员,国家队的头号射手、效力佩鲁甲的罗西也卷入其中,被处于停赛两年的处罚。1980年,意大利队在欧洲杯进攻乏力,表现极差;1981年意甲球队竟然与欧洲三大杯八强无缘。因此,当时人们普遍不看好征战西班牙世界杯的“蓝衣军团”。意大利队在小组赛三战皆平,仅靠进球数多喀麦隆队一个才得以出线的糟糕战绩,似乎也证明了这点。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意大利人在第二阶段突然爆发,他们将其稳守反击的风格发挥到极致,先是2比1拿下志在卫冕的阿根廷队,继而以3比2吃掉夺标呼声最高的“梦幻组合”巴西队,一举闯入四强。此后,

意大利人一发不可收拾,面对由博涅克领衔、表现极佳的波兰队,竟以2比0完胜;决赛面对西德队,意大利人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3比1的比分与场面上的优势,都让人们觉得赢是理所当然。

  其实,突然掀起的“亚平宁风暴”与刚解禁复出的“金童”罗西(上图)有莫大的关系。这位上届

世界杯的“银靴奖”获得者在小组赛乏善可陈,但从对巴西队一役上演“帽子戏法”开始,在后三场比赛竟然打进六球,不仅率队夺冠,而且还夺得了该次世界杯的“金靴奖”。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