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经典冷门:1954年瑞士世界杯 伯尔尼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匈牙利队在决赛中负于西德队

  2003年年底,电影《伯尔尼奇迹》在欧洲上映。这部电影讲述了49年前年瑞士世界杯决赛的真实故事:不可一世的匈牙利人出人意料地栽倒在不被看好的德国人脚下,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大热倒灶。由于决赛在伯尔尼进行,史称“伯尔尼奇迹”。

  匈牙利队是1954年世界杯的最大夺冠热门。该队在传统的“WM”阵型基础上首创四前锋打法,掀起了足球史上“第一次技术革命”浪潮,并涌现出普斯卡什、柯奇士、博兹克和赫德库蒂等世界级球星。从1950年5月起。匈牙利队在31场国际比赛中创下27胜4平的惊人纪录,其中包括在客场以6比3,主场以7比1的比分,兵不血刃地轻取英格兰队。在1952年奥运会上,匈牙利队一路横扫诸强轻松摘金,赢得了“魔幻匈牙利”的美名。

  在瑞士世界杯赛场上,匈牙利人先是以9比0赢南朝鲜,以8比3胜西德,从小组赛晋级;继而又在淘汰赛以4比2的相同比分,拿南美双雄巴西和乌拉圭祭旗,最后与曾经的手下败将西德会师决赛。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雷米特杯的新主人非匈牙利莫属。

  只有极少数人不这样认为,他们是西德队主教练赫尔贝格及其队员。尽管他们都承认与匈牙利人有差距,但不像3比8的比分那样悬殊———小组赛对匈牙利一战,赫尔贝格有所保留。为进一步迷惑对手,赫尔贝格甚至在公开场合宣称,不奢望击败强大的匈牙利人。这一切都让匈牙利人更加轻视德国人,以为

世界杯将手到擒来。

  1954年7月4日,决战伯尔尼。尽管德国人阵中出现五张新面孔,让匈牙利人有些吃惊,但前8分钟的两个进球,使他们彻底放心了。可是,德国人借对手松懈之机,同样用了8分钟,由莫尔洛克和拉恩连扳两球,将比分追成2比2。匈牙利人惊醒了,进攻如潮水般涌来,可惜科奇士和赫德库蒂的射门只击中门楣和门柱。雨后泥泞的场地也在帮德国人的忙,匈牙利人一次射空门,皮球因场中积水竟然停在球门线前面。斗志顽强的德国人终于苦撑到了第86分钟决定性的一瞬———瓦尔特传球,拉恩突破射门,打入致胜一球,3比2!

  最终,匈牙利队大热倒灶!西德队大爆冷门!前者以自己的骄傲,后者以自己的坚韧,合演了世界杯史上“龟兔赛跑”的经典之作!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