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6年世界杯"观赛指南"•波涛汹涌:十大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7: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版撰文:徐扬扬刘毅

  梅西

  出生日期:1987/6/24

  位置:前锋

  身高:168cm

  国籍:阿根廷

  俱乐部:巴塞罗那

  魔幻般的左脚,1.68米的身高,以一己之力带领阿根廷夺得世青赛冠军,梅西与马拉多纳有许多相似之处。梅西在今年世界杯期间度过19岁生日,年轻的他成为阿根廷最新版的马拉多纳接班人,也是本届世界杯最值得关注的新星之一。

  梅西技术全面,可以胜任前锋、前腰、左边锋和右边锋多个位置。去年世青赛上,梅西夺得“金球奖”,同时以6个进球囊括“金靴奖”。谁能想到,梅西在首场小组赛竟然不是主力,阿根廷就在这场对美国的比赛中吃到本届赛事唯一一场败仗。梅西随后场场首发,凭借出神入化的过人技术和射门能力,他带领阿根廷渐入佳境,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西班牙的比赛中,梅西连续摆脱四名后卫,在角度很小的情况下低射破门。这个精彩绝伦的进球不仅为阿根廷锁定胜局,也让人想起1986年世界杯上的马拉多纳。

  梅西本赛季在巴塞罗那同样表现出色,并在久利手中抢得主力右边锋的位置。天有不测风云,梅西在2月23日欧联八分之一决赛对切尔西的比赛中受伤。经过将近三个月的休养,梅西在5月18日的欧联决赛前伤愈复出,为保险起见,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还是没把他列入比赛大名单。

  

  波多尔斯基

  国籍:德国

  身高:180cm

  出生日期:1985/6/4场上

  位置:前锋

  所在俱乐部:科隆

  拜仁慕尼黑主教练马加特这样评价波多尔斯基:“我相信他在2006年世界杯上的表现足以与2004年欧洲杯英格兰的鲁尼相媲美。鲁尼在力量和精力上较为突出,而波多尔斯基几近优雅。观看他的比赛,你永远都不会觉得他只有20岁。虽然波多尔斯基还非常年轻,但在战术上已经十分成熟。”能得到“德甲王”主教练这般赞誉,波多尔斯基肯定是非同凡响。其实,这样评价波多尔斯基的远非马加特一人,其前教练斯蒂文斯早就称这位21岁的德国小将为:“年轻的克鲁伊夫、年轻的吉格斯或鲁尼第二!”

  德罗西

  出生日期:1983/7/24

  身高:184cm

  位置:中场

  国籍:意大利

  俱乐部:罗马

  “我既不是进攻天才,也不是防守专家,但我两件事都干得不错。”这是年轻气盛的德罗西对个人风格的概括。罗马本赛季成就创纪录的联赛11连胜,德罗西正是强大的五人中场之一,他不仅能拼能抢能组织进攻,还常以势大力沉的远射威胁对方大门。

  意大利国家队中场盛产工兵型球员,德罗西这种攻守兼备的全能型中场却不多见。另一名中场主力皮尔洛本赛季后期在AC米兰状态平平,这就给德罗西在世界杯上带来更大的发挥空间。

  巴内塔

  国籍:瑞士

  身高:176cm

  出生日期:1985/5/22

  场上位置:中场

  所在俱乐部:勒沃库森

  “特兰奎洛”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安静”和“谦逊”,这一点非常接近巴内塔的性格,这个年轻人是瑞士队中最不张扬的球员。

  从人们对他的评价“完成最后一击的好小子”中,可以看出他的某些特质。尽管巴内塔脚踏实地地开始了职业生涯,但他的开始却实在充满星光———在16岁的时候,他赢得了欧洲U-17青年锦标赛,两年后被招入了国家队。近期内,他突破性地进入了德甲勒沃库森的一线队。

  巴内塔目前最大的成就是帮助瑞士U-17青年队获得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这是瑞士足球史上唯一一次国际赛事的冠军。

  法布雷加斯

  国籍:西班牙

  身高:175cm

  出生日期:1987/5/4

  场上位置:中场

  所在俱乐部:阿森纳

  法布雷加斯成名于2003年芬兰的U-17世青赛。作为队长,他不仅率队夺得亚军,而且一人独得“金靴”、“金球”两项大奖。两年后的荷兰U-19世青赛,西班牙虽然受阻于阿根廷未能闯入四强,但法布雷加斯的表现仍受到行家的好评。正是在世青赛上的出色表现,让法布雷加斯走入兵工厂的大门。

  在对抗更加激烈英超赛场,法布雷加其茁壮成长了,很快坐稳主力中场的位置。尽管西班牙少年长着一张娃娃脸,神情羞涩,体格也未完全长开,但他在场上罕见的预见性、开阔的视野、良好的大局观,很高的传球成功率,纯熟的脚下功夫,让你不得不对他仰视。特别在欧冠联赛对皇马、尤文图斯两回交锋中,法布雷加斯有了质的飞跃,成为兵工厂当之无愧的中场核心。

  

  库艾特

  出生日期:1980/07/22

  身高:184cm

  位置:前锋

  国籍:荷兰

  俱乐部:费耶诺德

  三年前从荷甲乌德勒支转投费耶诺德之时,库艾特身价只有200万欧元,但他很快成为荷甲最高产的射手。库艾特上赛季以29球夺得荷甲最佳射手,本赛季以22球名列射手榜第二,最近三个赛季总共打进75球。

  库艾特在费耶诺德担任队长,也是当仁不让的进攻核心。由于范尼在荷兰队主力中锋的位置不可撼动,库艾特到了国家队改打右边锋。技术全面的库艾特很快适应了新位置,边路突破传中和内切射门都干得相当不错,与左路的罗本两翼齐飞。

  摩德利奇

  国籍:克罗地亚

  身高:173cm

  出生日期:1985/9/9/

  场上位置:中场

  所在俱乐部:萨格勒布迪纳摩

  萨格勒布迪纳摩的希望之星摩德利奇首次代表国家队上阵是在对阿根廷的热身赛上,顶替了受伤的罗伯特·科瓦奇,他在中场与尼科·克兰杰卡和尼科·科瓦奇搭档的优异表现,没有辜负主教练克兰杰卡的信任。

  这个20岁的小伙子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附近的兹林吉斯基俱乐部出道,2004/2005赛季中途加盟迪纳摩队,从去年8月起,摩德利奇开始成为迪纳摩队的支柱,5月6日该队击败奥斯杰队确保克罗地亚联赛冠军。

  日基奇

  出生日期:1980/10/1

  身高:202cm

  国籍:塞黑

  俱乐部:贝尔格莱德红星

  本届世界杯上,日基奇与捷克的科勒和英格兰的克劳奇是仅有的三名身高超过两米的中锋。日基奇高而不笨,他不但头球出众,而且拥有传统前南斯拉夫球员细腻的脚法。塞黑另一名中锋米洛舍维奇年龄偏大而且状态下滑,日基奇有望竞争到主力位置。

  罗比尼奥

  出生日期:1984/1/25

  身高:172cm

  位置:前锋

  国籍:巴西

  俱乐部:皇马

  罗比尼奥在场上极富灵气,踩单车式的过人是其招牌动作。由于体形和踢法与老球王相似,罗比尼奥素有“新贝利”之称。

  巴西去年夺得国际足联联合会杯,罗比尼奥全部以主力身份上阵,并攻入两球。去年7月30日,罗比尼奥以300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皇马,他成了“银河战舰”10号战袍的拥有者。

  上届世界杯上,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里瓦尔多的“3R组合”表现光彩夺目。巴西在本届世界杯上志在卫冕,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多和罗比尼奥组成的新“3R”组合同样令人期待。

  朴周永

  国籍:韩国

  身高:182cm

  出生日期:1985/7/10

  场上位置:前锋

  所在俱乐部:首尔LG

  尽管朴周永年方二十,但已被认为是韩国最具前途的新星,而他身上也肩负了重任。朴周永成名与“朴周永效应”紧密相连,这指的是他经常在重大比赛的关键时刻打入关键入球。

  在2004年于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青年锦标赛上,朴周永包办了韩国队总计11个进球中的6个,其中包括在对中国队的决赛中攻入的两球。为此,亚足联后来将2004年亚洲年度最佳新秀奖颁发给了朴周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