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经典冷门:1978年 历史悬案:阿根廷大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阿根廷队狂胜秘鲁队晋级决赛

  1978年的阿根廷正处于军政府独裁统治的黑暗时代,国内矛盾尖锐,社会状况不稳。组委会主席阿克斯蒂在世界杯开赛前被游击队暗杀,使军政府急需安抚人心、粉饰太平。
作为东道主的阿根廷队在世界杯夺冠就成了军政府急需的一剂“良药”。因此阿根廷世界杯也就有了复杂的政治背景,甚至催生了1978年6月21日阿根廷狂胜秘鲁6比0———让人疑窦丛生在“大捷”。

  第二阶段循环赛的前两轮,同组的阿根廷、巴西均一胜一平同积4分,谁能获得小组头名将晋级决赛,将取决于最后一轮的两场较量。由于巴西对波兰的比赛在前,阿根廷对秘鲁的比赛在后,使阿根廷队可以看着巴西队的战果来打。对此巴西人提出异议,要求将相互关联的两比赛放到同一时间来打,可是被东道主把持的组委会拒绝了这一合理要求。于是,巴西人全力以赴3比1吃掉了波兰队,给东道主出了一道难题:阿根廷队要晋级决赛,就必需净胜秘鲁队4球以上。秘鲁队在小组赛发挥出色,以3比1胜苏格兰队、0比0平荷兰队、4比1胜伊朗队,以两胜一平积5分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线,是公认难啃的“硬骨头”,阿根廷人赢其4球谈何容易。可是当比赛开始后,秘鲁队突然变得拙劣不堪,完全丧失了抵抗能力,门将奎罗加更是错漏百出,球门洞开。于是,阿根廷人狂灌六球,一路高歌晋级决赛。

  赛后,除东道国的媒体外,各界舆论都对这场大捷提出质疑,指这场比赛背后有不可告人的交易,并举出奎罗加出生在阿根廷为证,但最终因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而不了了之。

  撰文:徐扬扬

  (子琦/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